身體狀況盤點 睇下自己有冇患癌機會?

面對新的一年挑戰,要有成功的事業,必須有健康的體魄,讓我們來作一個防癌自我檢測,以下問題有關癌症臨床症狀表現及各類癌病危險因子,有助於檢測您的癌症防治是否充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防癌未然,永保安康。

1.您是否有家族史?即一、二等親屬有三人或以上罹患相同種類癌病,發病年齡輕(40歲以下),甚至好發兩側癌嗎?若有的話,您即需尋求遺傳諮詢評估,以確定是否有家族罹癌傾向,結直腸癌、乳癌、卵巢癌、肝癌易有家族罹癌傾向。

2.您有體重過重現象嗎?體重(公斤數)/身高的平方(公尺數)> 25 即為身體質量指數代表您須減輕體重或不應再增加體重,多種癌病包括結直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與肥胖有關。

3.您每周有3次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嗎?如快、慢跑、游泳、跑步等運動,如未達此標準,您須加強運動量。

4.您偏好高脂肪飲食嗎?如果是,應加強篩檢結直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

5.您每日食用五類蔬果嗎?有的話,恭喜您,有助於防癌。

6.您目前有吸菸習慣嗎?有的話,應加強篩檢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子宮頸癌的發生,戒菸不嫌晚,馬上戒,馬上有助於肺癌的防治。

7.您近日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現象(超過10%)嗎?有的話,應至門診診視,內分沁疾病、癌症、肺結核及愛滋病是可能的疾病。

8.您近日有持久性咳嗽、嘶聲、胸痛甚至咳血嗎?若有的話,肺癌、頭頸癌、肺結核、肺氣管擴張症是可能的疾病。

9.您以往曾作B、C型肝炎病毒血清學檢測嗎?如有B、C型肝炎病毒感染史的話,應加強篩檢肝癌的發生。

10.若您有慢性B、C型肝炎,是否定期篩檢血清胚胎蛋白及肝臟超音波?

11.您有嚼食檳榔或菸草的習慣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口腔癌的發生。

12.您經常有鼻出血或異常鼻腔分泌物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鼻咽癌的發生。

13.您有觸摸到頸部淋巴結腫大持續兩周以上嗎?如有的話,應至門診診視,炎症,癌病,肺結核及愛滋病是可能的疾病。

14.您偏好鹽漬飲食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上腸胃道癌。

15.您有血尿現象嗎?若無伴隨發燒的話,應加強篩檢膀胱癌及腎臟癌。

16.您有因停經後症候群或骨質疏鬆症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生。

17.您有定期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嗎?若您是成年婦女,建議您至少三年檢查一次,必要的話,應遵從醫師醫囑逐年追縱。

18.您近日有陰道異常出血嗎?如有的話,應加強婦科檢查。

19.您平常有做過自我乳房檢查嗎?18歲以上的婦女,應每月自我乳房檢查。

20.您有接受過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或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嗎?40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或至少每三年接受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或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

21.您近日有觸摸到乳房硬塊嗎?如有的話,應加強乳房外科檢查。

22.您近日有乳頭下陷, 乳頭異常分沁物,乳房局部觸痛嗎?如有的話,應加強乳房外科檢查。

23.您近日有排便異常現象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結直腸癌檢查。

24.您近日有發現糞便口徑變小現象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結直腸癌檢查。

25.您近日有便血現象嗎?如有的話,應加強結直腸癌檢查。

26.您近日有傷口無法癒合或皮膚疣異常變化嗎?如有的話,應至皮膚科門診診視。若您已是德高望重的長者,建議您至門診診視加強攝護腺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