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如何教導菲傭照顧孩子? (1)

本文章由精薦人才培訓中心提供
撰文: 林麗琼

在冬季,常聽到很多僱主抱怨他們來自菲律賓的傭工,沒有給他們的孩子穿足夠的衣服,或蓋足夠的被子,導致孩子著涼。為何類似的投訴如此普遍?

由於菲律賓是一個熱帶國家,那裡的人從來沒有經歷冬天。故此, 所有新來港的菲傭都不明白季節變化與孩子健康的關係,也不知道在不同氣温、環境、情況,如: 睡覺/外出時,應為孩子穿多少件、多厚的衣服。香港的雇主,若期望菲傭能在一、兩個月內完全明白、掌握,那恐怕是不切實際的期望。

然而,我們可透過耐心教菲傭下面的知識,減低孩子們因菲傭知識貧而著涼、生病的機會:

1. 如何確保孩子穿足夠保溫衣物?

– 經常檢查孩子們的頸背和腳掌。如果孩子有足量夠溫暖,他們的頸背/腳掌在任何時候都應是溫暖的。如果孩子的頸背/腳掌是冰冷的,這意味著他們身體不夠溫暖,菲傭應該立即幫助他們加穿衣服/穿襪子/蓋被子。孩子若是太熱、冒汗,菲傭可儘快協助他們脫下外套,以防他們穿過多衣服。如果菲傭與孩子在同一個房間睡,應教菲傭在睡覺前和睡醒後,再次檢查孩子的頸背和腳掌,以確保孩子够温暖。僱主也應敎菲傭,她們若不清楚應替孩子加蓋哪張被子,加穿多少衣服/哪件衣服,應直接詢問僱主。

-教導菲傭在不同季節、氣溫下,應替孩子穿多少、多厚的衣服;哪些衣服/外套/包被只可讓孩子在家穿,哪些衣服/外套/包被只可讓孩子外出時穿等。(若孩子將會外出活動,我們應事先告訴菲傭,我們選定了哪件衣服/外套/哪張包被,這可避免僱主因菲傭準備了不合心意的衣物而引起不快/責備菲傭。)

 

2.如何避免孩子們早上著涼?

若早上,孩子醒來,菲傭應立即替孩子穿上保暖衣物,如:背心外套等。孩子要吃過早餐、身體暖和了,才可脱外套。後菲傭同時要確保孩子穿拖鞋/防滑襪子,不可讓孩子赤脚在家走動,因腳掌直接接觸地面容易令孩子著涼。

 

3.如何避免孩子們因汗水弄濕衣服而著涼?

-在冬子,孩子容易因穿過多衣服而出汗。菲傭應習慣地放一條小毛巾在孩子的頸背。若菲傭檢查孩子頸背時,發現頸背的毛巾是濕的,便可儘快替他們更換毛巾。小毛巾可以吸收汗水,減低孩子們因汗水弄濕衣服而著涼的機會 。

 

下次我會教僱主,如何教菲傭替嬰兒,避免嬰兒在洗澡時著涼。


註:作者乃註冊護士、初生嬰兒護理導師、嬰兒按摩師、三女之母,在精薦人才培訓中心教菲傭照顧初生嬰兒,也上門教新手父母照顧初生嬰兒、嬰兒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