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忙忙忙 不要忘記給家中兩老送上窩心的愛

family man lo res

從小我們被父母的關愛包圍,而長大後,我們中的很多人可能到了另一個城市定居,或輾轉於不同的城市之間,和父母很少見面。即使還在一起,卻常忙於工作和家庭疏于跟父母溝通。

掰著指頭算一算,我們能和父母度過的時間真的不多,也許只有每年元旦、春節能放假好好陪陪他們。在外時,常常惦記父母身體好不好,給他們的零花錢是不是又被省下來,讓他們好好享受生活是不是都沒聽進去,那不如好好利用放假的這幾天為他們安頓好一切吧。

1. 帶父母出去旅行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們可以帶著父母出去旅行,去大一點的城市,甚至出國旅遊。大多父母這年紀的人都捨不得精神消費,趁現在他們還算年輕,多帶著他們看看世界吧,在旅途中也可以增進一家人的感情。但有一點要注意,陪父母出去旅遊要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老一輩的人愛跟團游,拍照遊,這時就要多順著他們,年輕人喜歡的深度游、自由行就不要勉強老人了。

2. 教父母使用電子產品

對於老年人來說,不會熟練使用電子產品在日常生活和交際中其實是個很大的困擾。我們可能會送父母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他們往往要花特別久的時間研究這些新傢伙,子女平時又沒有太多時間當面耐心地教他們。還有萬能的淘寶,父母一輩有太多的人還不會用,很多東西都不知道上哪裡買,或者要麻煩別人代購,其實是很不方便的。那麼趁著放假這幾天,花點時間教會他們怎麼用這些產品吧,幫他們開個網銀,裝個手機錢包,教他們怎麼用微信跟我們交流、視頻。建議放假前兩天就教給他們,剩下的幾天他們可以自己練習,那麼有了問題我們就可以在假期裡及時解答了。

3. 給家裡安台空氣淨化器

空氣品質不佳,PM2.5指數時不時飆高,體弱的老年人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會增高,各個臟器的抵抗力都會下降。何不為父母買一個空氣淨化器,至少讓老人在屋裡呼吸到新鮮空氣。雖然空氣淨化器的價格偏高,但中國的霧霾問題在短時間內難以徹底解決,還可能愈演愈烈,因此趁早給家裡買個淨化器還是值得的。

4. 給老人配備專業防護口罩

屋裡的空氣乾淨了,可是父母還要出門。那麼讓他們佩戴口罩是減輕空氣污染傷害的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也許您已經千叮嚀萬囑咐父母要佩戴口罩,可是你知道嗎?普通的醫用口罩或者棉布口罩是不可能抵擋住直徑只有2.5微米(也就是頭髮絲1/20)的PM2.5顆粒的,而活性炭口罩也只能去除異味,必須佩戴工業防護標準的專業口罩才有效。而節儉的老人往往捨不得購買專業防護口罩,或者買了一個反復使用,這對他們的健康都是不利的。還是讓我們為他們買好幾盒專業的口罩,供他們在霧霾嚴重的日子使用。對於老年人,最好買帶呼吸閥的,能減小呼吸阻力,佩戴會舒適一些。

5. 做拿手菜給父母

在父母眼裡,我們永遠是孩子。如果子女在外地,父母就總擔心沒有他們的照顧子女過得不夠好。如果和他們住一塊,那他們又會擔心將來我們要獨立生活了該怎麼辦。那麼現在就向他們證明我們能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吧。給他們做我們的拿手菜,他們會發現,孩子的菜比自己做的還好呢,孩子真的長大了。

6. 關注父母的三高問題

很多老年人都有三高的問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是非常危險的,要知道,由三高引起的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是我國城鎮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而且發病年齡越來越低。更可怕的是,事先老人們除了看到體檢單上幾個數字偏高以外是很少有明顯症狀的,所以很多老人根本不重視自己三高的問題,認為這不是病。身為兒女一定要警惕父母的三高,勸他們多運動,嚴格控制飲食。本來就有高血壓的老人建議配備血壓計(最好是電子的比較方便),每天在服降壓藥的同時要時時監控血壓。此外還可以試試給他們補充魚油一類的膳食保健品。魚油裡含有從深海中魚類動物體中提煉出來的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和DHA,對調節三高很有幫助。但在購買魚油保健品時需注意,要選擇品質可靠、信譽良好的企業和品牌,一般來說國外原產的保健品輔料品質控制更加嚴格,整個保質期內的活性都極少衰減,這一點比國內的要更先進。

7. 花半天與父母深度溝通

父母年紀大了,愛嘮叨了。子女沒有對象,他們嘮叨著要孩子找朋友,子女沒結婚,他們成天催孩子結婚,子女什麼都有了,他們卻還是有無窮無盡的事要嘮叨。他們時時刻刻為我們擔心。我們怕父母嘮叨,可有沒有想過可以跟他們深度溝通一次,告訴他們不用太擔心我們的生活呢。趁著過節在他們身邊,花半天時間和他們促膝長談,把自己的生活、心情、想法一一跟他們溝通。父母年紀大了,不會像小時候非要為我們安排一切,告訴他們我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我們工作雖然薪水一般但自己很喜歡,家庭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我們很知足。他們會理解,會給我們最深最好的祝福。

8. 讓父母適當補鈣補關節

人到中年需要補鈣,不然老了就很容易得骨質疏鬆這些病。勸父母多吃一些含鈣多且容易吸收的食物,如牛奶、魚、肉鬆、海帶、紫菜、黑木耳、香菇、紅棗、芝麻醬、豆製品。如果平時靠吃的已經不能滿足補鈣的需求後,可以吃鈣片,更好的是吃液體鈣,因為液體的營養物是最容易吸收的。另外,如果父母年紀大了感到腿腳不便,並不一定是缺鈣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關節不好。這是由於人年紀大了,關節部位的關節液分泌會越來越少,關節液本來起到潤滑關節的作用,如果缺關節液,活動時關節就會不方。鈣補的是骨頭,而要補關節液,在國外,年紀大的人會每天服用含氨基葡萄糖和骨膠原的保健品來增加關節健康。

9. 陪媽媽逛街

女人都愛逛街。如果你是女兒一定能理解,如果你是兒子,那麼也試著去理解。陪媽媽逛逛街買些衣服吧。媽媽們對自己總是那麼節儉,給子女買衣服時多貴都說不貴,自己逛街時卻總是挑便宜的買。那麼趁著放假給她選一身漂亮的衣服,讓她過年穿著和親朋好友聚會,看著有氣質不說,單是媽媽自豪的跟別人說“這是我兒子/女兒給我買的哦”,她那快樂的心情我們一定能體會到。

10. 給父母買新式廚房用品

民以食為天。年紀大了更是如此,每日三餐是大部分老人忙碌的重心。現在的食品安全問題讓人擔心,自己買原料自己加工才最放心。給父母們買點新式武器吧,豆漿機、麵包機、炒菜機、優酪乳機,給他們的食譜添點新鮮花樣,既保證了飲食衛生又能通過親手製作的過程找到樂趣,他們一定會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