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大三角》為了海洋和人類的可持續發展而奮戰

the-coral-triangle2

the-coral-triangle

嶄新系列節目《珊瑚大三角》將解開「海中的亞馬遜」的秘密,這個廣達六百萬平方公里的大三角橫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布亞新畿內亞、東帝汶和所羅門群島,被視為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中心。總共三集的紀錄節目將於2014年1月14日起,逢星期二,晚上九時於動物星球頻道首播。節目以精湛的攝影技術捕捉畫面,並請來研究該區首屈一指的專家,揭開珊瑚大三角無可比擬的美、其海洋多樣性及重要性。邀請您一起深入未知的海洋深處,發掘新物種,認識仰賴珊瑚大三角維生的當地居民,解開該區域何以密切關係到全球海洋及人類未來的可持續發展。

珊瑚大三角位於火山活動頻繁的印度-太平洋海域,這裡是兩大洋交會之處,北接菲律賓,西鄰印尼,東抵所羅門群島。這個大三角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匯集世界上最多元的海洋生物物種。本節目將深入環太平洋火山帶,派出潛水員潛入90米深的海中,揭開珊瑚大三角如何透過火山活動、板塊移動和海平面的改變,演變成活躍地質演化之處、名副其實的生物熱點。這個養分豐富的大型中央樞紐連接深海生物,如鯨鯊、魔鬼魚、抹香鯨和藍鯨。海洋生物學家班傑明卡恩博士(Dr. Benjamin Kahn)研究並追蹤這些鯨魚的洄游,以瞭解吸引牠們來到此區域的原因,和為何這個遷徙路徑對牠們如此重要。知名水中探險家薇樂莉泰勒 (Valerie Taylor)和海洋科學家

納南賽緹西(Naneng Setiasih),將帶觀眾來到偏遠的四王群島(Raja Ampat),該地是印尼通往珊瑚大三角的門戶,一起認識為何其生態如此多元豐富,以及它其將來的環境健全為何對全球其他水中生態系統如此重要。

image005本系列節目最後由人類學家羅倫斯布萊爾博士(Dr. Lawrence Blair)帶領觀眾更深入認識珊瑚大三角和大三角四周的不同民族,例如「海上吉普賽人」巴瑤族 (bajau laut),他們與大三角豐饒的海洋環境的緊密關係。這個地方不只是生物學上的奇觀,也是經濟活動的中心。根據由亞洲開發銀行(ADB)主導、全球環境機構(GEF)贊助的全新研究「珊瑚大三角的漁業和水產養殖經濟學」,估計珊瑚大三角的巖礁魚類價值30億美元,佔了該區商業性水產業總價值的百分之三十。這個數字或許還估計過少,因為還不包括被吞拿魚吃掉的小型巖礁魚類的價值,這些魚類估計價值一億五千萬美元。這項研究也估計該區的珊瑚礁生態系維持了約一千五百萬名小規模捕撈漁夫的生計。

科學界近期才開始了解珊瑚大三角對世界海洋生物的可持續性,和賴其維生的百萬居民的驚人重要性,同時全球人類消耗的激增更突顯此事的迫切性。2012年7月美國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機構發表了「珊瑚大三角重現的暗礁危機」報告,警告珊瑚大三角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的暗礁正直接遭受當地人類活動威脅,遠超過全球平均的百分之六十。這項報告也強調珊瑚大三角暗礁最大的威脅來自過度漁撈、集水區的污染和海岸發展。這些威脅再加上因海洋溫度上升造成的近期珊瑚白化,被列為遭受威脅的暗礁比例增加至超過百分之九十。

珊瑚大三角如今被視為具有關鍵的生態重要性,受各國政府高度關注,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東帝汶、巴布亞新畿內亞、菲律賓和所羅門群島。這些國家聯手發表「珊瑚大三角倡議」(The Coral Triangle Initiative),急切地宣傳該區可持續捕撈和成立海洋保護區的構思,以確保這一小塊脆弱的生態系受到保護,得以繼續茁壯。

本節目跟隨生物學家的腳步,看他們藉成立重要的海洋保護區和避難所來恢復大三角的生物多樣性,例如沙巴的西巴單島海洋保護區(Pulau Sipidan Marine Reserve),這是最近馬來西亞政府正式管理的保護區,菲律賓的歐梭羅(Oslob)也經營鯨鯊生態之旅。但這些行動是否足以拯救珊瑚大三角?

動物星球頻道於有線電視55台、now寬頻電視210台及bbTV 314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