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理家居的七個聰明小技巧和捷徑

管理好一頭家唔容易 有啲秘技你要知

Woman cleaning --- Image by © Image Source/Corbis

摘要:如果實木傢俱粘上油污,殘茶是極好的清潔劑,抹後,再噴灑少量的玉米粉進行抹拭,最後將玉米粉抹淨即可。

不過無論什麼材質的床墊,在選購的時候都要親身體驗,最簡單的一個方法是,仰臥在床墊上,看身體的頭、肩、腰、臀、腿是否都與床墊緊密貼合,保持這個姿勢5分鐘,如果感覺比較舒適則說明該床墊合適。

愛家也要愛之有道,瞭解一些技巧和捷徑才是聰明的做法。所以為了鼓勵與表揚各位愛家的人,我們特地向家居圈裡的各路高手討要了他們的居家秘笈,在這裡一一奉獻出來,與大家共分享,同愛家。

1 實木傢俱有什麼好的保養和清潔方法?

如果實木傢俱粘上油污,殘茶是極好的清潔劑,抹後,再噴灑少量的玉米粉進行抹拭,最後將玉米粉抹淨即可。玉米粉能吸收所有吸附在傢俱表面的髒物,使漆面光滑明亮。如果實木傢俱的表面為白色木器漆,日久很容易變黃,可用抹布蘸牙膏抹拭,注意不要用力過猛。也可把兩個蛋黃攪勻,用軟刷子往發黃的地方塗,幹後用軟布小心地抹乾淨就可以了。另外,要注意在使用中避免讓陽光長時間直射傢俱。

2 怎麼判斷壁紙的優劣?用壁紙裝飾牆面有什麼要注意的問題?

壁紙的優劣可以通過視覺、觸覺和嗅覺直觀地評判出來,先觀其表面的平整度和色彩的均勻度,觸其薄厚是否均勻,嗅其是否有異味。購買壁紙時,同款壁紙應一次性購買足夠,倘若分批次購買,容易出現批次之間的色差。貼完壁紙後,應將門窗關閉2~3天,讓壁紙自然乾燥。若是在潮濕的環境中,應在白天開門窗,防止潮濕氣體侵襲。壁紙有一定的耐擦洗性,因此,如粘上汙跡,可用肥皂或其他清洗劑輕輕擦拭。有凹凸花紋的壁紙,可隔2~3個月用吸塵器清掃一次。不要用椅背、桌邊等硬物撞擊或摩擦牆面,以免破壞壁紙。如果發現小面積的破損,可用近似顏色的顏料或油漆補救。

3 裝修前的設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設計不光是簡單的一個風格問題,最關鍵的是要方便你的生活,一切東西的安排與擺放是適合你的生活習慣的。我們可以先對空間的劃分與使用功能出一份簡單圖紙,和設計師交流,告訴他們你的需求。例如,如果有小孩的話,就要在一些細節上多考慮安全方面的問題,傢俱減少硬角的出現,刀具要不便於小孩拿到,電源開關的安全性等;如果有老年人的話,而老年人在洗浴的時候不能長時間站立,那就應該考慮到座位的問題,如果起來不太方便,那座便器旁邊最好有扶手的設計。只有多考慮一些這些生活的細節,你才會感受到,這個家真得很方便、很溫馨。而且如果考慮的問題周到的話還可以使你降低裝修成本,少些考慮不周的遺憾。

4 整體櫥櫃的櫃體門板日常應該怎樣保養?

門板要常清洗,多擦拭,經常保持門板的乾爽。亮面門板需使用質地較細的清潔布擦拭。實木門板最好用傢俱水蠟來清潔。水晶門板可用絨布類擦拭,或以乾布輕拭。烤漆門板則要用質細的清潔布蘸中性清潔液擦拭,要避免尖物接觸留下刮痕。開關門板的動作宜輕、門鉸鏈定期上機油等可以延長櫥櫃的使用年限。屋內濕度過高,則需要在廚房內加裝除濕機,以保持櫥櫃的乾燥。另外,要注意避免檯面上的水流下來浸泡到門板。

5 怎樣測試床墊是否合適?

不過無論什麼材質的床墊,在選購的時候都要親身體驗,最簡單的一個方法是,仰臥在床墊上,看身體的頭、肩、腰、臀、腿是否都與床墊緊密貼合,保持這個姿勢5分鐘,如果感覺比較舒適則說明該床墊合適。

6 好櫥櫃有什麼標準?怎樣才能買到好櫥櫃?

選擇好櫥櫃,要認准三大原則:一看材質是否高級;二看做工是否專業;三看服務是否到位。在材質上一定要使用環保板材,而配套的五金件和加工設備也要保證較高的品質;好櫥櫃並不僅僅只是具有收納功能而已,而應該是高檔廚櫃工藝藝術和人性化關懷的和諧統一;另外,在服務上最好能夠在售前上門測量、售中上門安裝以及售後定期回訪,並且還要能滿足顧客不滿意退貨的需求,只有這樣才能在買櫥櫃時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7 浴室可不可以不貼瓷磚,而使用塗料?如果用塗料,有什麼值得注意的?

衛生間是家庭中濕氣最重的區域,所以人們在天花板、牆壁和地面的處理上總是把防水放在第一位,瓷磚和鋁扣板的使用頻率最高。其實衛生間的牆壁完全可以用塗料來粉刷,但要注意一定要用防水漆,因為防水漆的配方中添加了特殊的防水透氣分子,能形成緻密的漆膜,使得水分子無法滲透其中,確保了牆體的呼吸功能。防水漆的好處不只是方便施工,效果獨特,還有一點就是好清理,還能防止發黴。而且因為防水漆非常黏稠,最適合填平壁面的毛細孔,即使衛生間的牆麵條件不是很好也不影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