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走火入魔變憂鬱症?

Woman Trimming Sprouts on Plate --- Image by © Kate Mitchell/Corbis

凡事要求完美的人,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全球性的精神疾病,目前全球約有一億二千萬人飽受此一精神疾病折磨之苦,完美性格與憂鬱症的關係密切。

有完美傾向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率確實偏高,但這只是一種「傾向」,並不代表有完美性格者就一定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若以此遽下定論,對廣大追求完美的人來說,並不公平。

若真要和憂鬱傾向扯上關係,應是「凡事要求絕對完美的人」,而非「有完美性格的人」。他說,因為「絕對」,這些人容易鑽牛角尖,往往鑽到最後就走上絕境;因此,他把追求完美視為一種助力,而把凡事要求絕對完美視為一種壓力,應予避免。

憂鬱症的成因相當複雜,不應輕易簡化到只和某種個性有關,否則會模糊焦點,讓原本應定期服藥的病患忽略服藥的重要性,致使病情難以掌握。

每個人對「完美」兩字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認為考試考個九十幾分就很完美了,卻也有人認為非得考個一百分不可。在不同的認知基準下,若貿然將「完美」和憂鬱症扯上關係,似有不妥。

凡事要求絕對完美的人,往往也容易緊張,專家提醒:「放輕鬆點!」退一步路,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