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屬玩黑面 上司點拆招?

c3b293f2750d47f3b56dc6c7e92e0712

90後充滿幹勁活力,但有些卻是職場「激進派」,返工唔開心隨時黑面,甚至曠工玩失蹤,令老闆嬲到震又頭痕。有90後的行為與態度顛覆傳統打工智慧,到底管理人有何拆解方法?

 隨著漸多90後加入打工仔行列,就業市場亦有另一番景象。據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15至24歲就業人口有28.8萬人,聘用最多90後的3大行業是「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9.6萬人)、「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8.5萬人)、「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4.8萬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會董李慧芬指出,不少中小企皆有聘用90後,但老闆面對部分90後的一些態度問題,傳統一套管理手法已不管用,須改善策略應對。以下綜合一些90後「難搞」案例,並提出應對方法。

 常見「難搞」個案

同事不夾即黑面
90後工作講求開心,看重同事夾唔夾,而且很易發憎。李慧芬說:「如發覺同事合不來,便在公司黑面發脾氣,或者用力『呯櫃桶門』,好讓人知道他 / 她不開心。他們寧願儘快轉工,也不願多花時間慢慢跟同事溝通。」

 玩失蹤  阿媽代請病假
曠工一向是死罪,但有90後竟敢玩失蹤;身體不適缺勤則要父母代請假。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說,曾有90後女生早知要回鄉探親,但卻一直沒向上司請假,後來無故失蹤了兩天,及後回港返公司才交代原因。

 不可以OT
打工仔勤力加班博上位很平常,即使加班不情願,也不會公然抗命,但90後則不來這一套。李慧芬說,90後怕辛苦,加班是難以接受的事。「曾有員工一夠鐘便要走。你若說要OT,他會頗反感,反指HR在面試時說明是6點放工。」 

 做細無責任
有些90後無責任心,做錯事搬出口頭禪:「我做細,錯了無理由要我。」李慧芬說,曾有90後員工把數據輸入電腦,但沒核對清楚,至上司發覺有錯,卻稱核對太花時間。「工作是做了,但不會想是否做得妥當。」

 怪獸家長亦難搞
90後不擅面對壓力,乃因自小受父母溺愛。家長不單陪子女應徵面試,更致電公司發出溫馨提示。李慧芬舉例說,曾有銀行聘請一名90後女生,上班不到半天,銀行接到母親來電提醒人事部:「我們平日在家很少責備女兒,你們亦千萬不要責罵她。」看來上司應學學怎當「班主任」!

 管理人拆解招數

90後做朋友

90後員工愛發脾氣,主管可打友情牌克制。李慧芬說,90後重視朋輩關係,主管若能與他們做朋友,大家同聲同氣,處理同一件事,效果截然不同。「起碼可減少他們的負面情緒,即使談起公事,教他們如何改善工作,他們也更願聽你的,不會隨便『起槓』。」

 友情飯局  營造Quality Time
上司想與90後混熟,切忌刻意,因這樣反引起戒心,覺得你扮friend收買人心。李慧芬建議,部門主管不妨開WhatsApp群組跟下屬聊天,也可搞飯局聯誼。「可先定期搞部門大圍飯局,之後約三兩人小聚,他們自然不抗拒。」IVE工商管理學系高級講師暨商業心理及管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主任黃少勤說,主管亦可善用quality time,與下屬單對單傾談。「過時過節還可贈送小禮物表心意。」IVE工商管理學系將開辦商業心理及管理學課程,旨在培訓同學具備心理學及商業管理知識。

 跟下屬說莫說X
此外溝通也要有技巧,多用正面字眼。黃民信說:「跟90後溝通要注意用剔號,不用交叉,即別說『這樣不好』,而是說『可以怎做』,這樣他們會更為受落,更願意聆聽並回應。」

 友情牌有用嗎?
90後上班發脾氣,上司還要打友情牌,豈非太過遷就? 李慧芬說,僱主迎合90後溝通方法,加以變通,有助減低流失率。李慧芬本身是實德期貨及外匯總裁,她舉例說:「公司有一部門主管平日很少與90後下屬打關係,聯誼飯局欠奉,結果流失率高得驚人,有些90後入職數月便不幹,最快一周便辭工。而另一部門主管則十分識做,令下屬十分忠心,三數年也沒有人辭職。」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