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戀人戀事多

office-love

 

作為盛男 / 盛女一分子,在辦公室發白日夢的時候,有否心思思想過向身邊同事「埋手」?雖然打工仔今天難免春心蕩漾,但亦切忌衰衝動,求愛變自我引爆,損手爛腳。今期請來專家教你在辦公室辦好戀事。

 香港勞動力日益見少,盛男盛女則愈來愈多。據統計處數據顯示,本港女多男少情況持續,2012年本港女性人口有382.7萬,男性則有332.7萬,至於未婚男女人數亦激增,未結婚女性由2001年76萬人增至2012年92萬人;同期未婚男性則由92萬增至99萬人。

 值得留意的是,港男港女北上尋找另一半人數趨增,態度更為進取。隨著新世代愛情觀更開放,他們會否打破戀事禁忌,令辦公室由愛情禁地變成拍施勝地?有外國網站訪問了2,000名男女,結果8成人不抗拒辦公室戀情,73%女士欲約會資深男同事,而男士則偏愛年輕女下屬或新同事。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說,辦公室戀情並不罕見,但年紀成熟打工仔因擔心影響事業,始終較為收歛;而年輕一代則不太避忌,敢於主動追求同事,甚至在辦公室打情罵俏。程翠雲建議打工仔如在公司發展戀情,亦宜公私分明,辦公時辦公,不宜談情。到底發展辦公室戀情有甚麼要注意?以下模擬幾個案例,請教專家意見。

 最忌自我引爆
暗戀同事,天天上班盯著茶水間,自製斟水相遇機會不是辦法,遲早都要表白,但小心示愛變自我引爆,無好下場。

 專家說
求愛最講timing,且要有基礎。程翠雲說,有些打工仔迷戀同事,但只一廂情願,易失敗收場。「看見同事很sharp,或憑對方一句話便被電到,成日囉囉攣忍不住,於是自我引爆向人表白。但問題是人家對你無feel,這樣當然不行。」說到底,求愛先要了解對方,建立關係,如彼此已有感覺,自然水到渠成。

 佢是否有少少鍾意我?
同事守望相助好平常,但如做過了頭,很易令人諗多:「佢是否有少少鍾意我?」

 專家說
若有人喜歡上你,對方多會留下蛛絲馬跡,很易察覺。「常常借機在你面前出現,提高曝光率;有些工作與他無關,卻自告奮勇幫手;去完旅行派手信人人有份,給你那份卻與別不同。」

 但要小心有一類人以「對人好」為樂,純屬白撞。「常常對你很好,令你覺得被追求,但到你主動問清楚,卻不是這麼回事,你只想見你有反應,從而覺得自己好威。」

 表白營造「We」的感覺
如果關係已有基礎,趁今天情人節,在對方辦公桌擺上心形朱古力和一打紅玫瑰,夠誠意了吧?

 專家說
打工仔不宜在辦公室表白,因場面或難以控制。「很難預測表白後對方有何反應,對方或大受感動哭出來。辦公室眾目睽睽,你很難應對處理。」

 表白如想一舉成功,宜花點心思,營造「We」的感覺。程翠雲舉例說:「大家一起做義工或跑馬拉松,先營造『我們』的氣氛,再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東西,談談笑輕鬆下,這時再表白更易成功。」

 上司下屬撻著點算?
上司下屬拍拖向來是打工禁忌,但若真的一撻即著,如何是好?

 專家說
上司下屬談戀愛,處境確尷尬,很易惹來徇私之嫌。「上司下屬戀人要公私分明之餘,亦要小心一個毛病,就是因為怕徇私嫌疑,所以在公事上對伴侶特別嚴苛,有時更無理取鬧吹毛求疵,以至影響雙方感情,這些個案並不罕見。」

 低頭族WhatsApp求愛:你受唔受?
新世代不單用WhatsApp請假,求愛也要「低頭」。「send message直接問對方受唔受,如受便說OK。」程翠雲建議,表白還是正正經經好,給出一點誠意,當面向人說,並給予時間考慮。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