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拚才會贏」?小心拼出焦慮症

111

很多女性都是個極度追求完美、處於長期壓力的人,只要某天行事曆太緊迫,就會因為過份焦慮而恐慌症發作。有些人後來經過精神科藥物與輔導員教她們如何減壓、正向思考,而逐漸走出焦慮幽谷。

香港整體大環境充滿緊張壓力與競爭,是個容易讓人焦慮的地方,幾乎全體罹患「成就上癮症」,事事爭第一、愛拚才會贏。

要扮演多重角色,且責任心強、追求完美的女性尤其容易比男性更會操心,承受更大的壓力,往往變得身心俱疲。

焦慮症常被個案自己誤會為甲狀腺機亢進或心臟有問題,同樣有雙手發抖、冒汗、容易緊張、失眠、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亢進症狀,也會出現胸痛、心跳急促、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病人常跑內分泌科、心臟科,也做許多檢查,結果檢驗數字正常,但這個「你沒病」的診斷,讓焦慮病人更焦慮,偏偏焦慮病人通常特別容易慮病,一點不舒服就立刻跑醫院,又找不出毛病。

焦慮症包含5種:

1廣泛性焦慮症:最普遍,多達四成以上,不論大事小事,患者都異常焦慮、過度擔心,不耐煩、不專心、易怒、睡眠障礙,當焦慮情緒持續6個月以上,就算是焦慮症了。

2畏懼症:是一種病態的害怕,例如社交焦慮症,總認為別人在看他、嘲笑他,結結巴巴無法對多人說話,嚴重時還會心悸、暈眩、呼吸窘迫、汗流浹背。

3強迫症:包括強迫的行為或意念,總是懷疑自己看到、摸到的東西,要反覆檢查到「對」的感覺出來才會停止。

4恐慌症:平常好好的,在特別焦慮時突然強烈感到好像快要死掉的恐怖感覺。

5壓力創傷症候群:反覆回溯痛苦的記憶,難以入睡,過份警覺,嚴重者甚至產生幻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