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壓要夠彈藥

study-workers-are-feeling-the-pressure不時也會聽到因壓力過重而自殺的個案,到底壓力是如何形成的?為何面對同樣的外在環境,有些人感覺從容不迫,但有些人卻感到壓力大得苦不堪言呢?

其實壓力就如一個不平衡的天秤。天秤的一邊承載著不同的壓力來源,例如金錢問題、惡劣的居住環境、人際關係問題、工作負擔、疾病等;而天秤的另一邊則承載著不同的抗壓資源。若抗壓資源足以抵抗壓力來源的話,便會感到輕鬆自在;相反,若抗壓資源不足,便會引致壓力出現。

4類抗壓資源
那麼抗壓資源包括些甚麼呢?其實除了一些外在環境資源(如金錢、良好的居住環境、閒暇時間、朋友)外,還包括以下4類資源:情緒管理、良好自我價值、正面思維和良好行為習慣。

情緒管理︰包括懂得運用不同的鬆弛身心技巧,擁有抒發負面情緒的渠道,如傾訴對象、能維持自己享受的興趣等。

良好自我價值:包括擁有發揮自己潛能的工作,參與義務工作幫助別人,尋找自己的興趣,終生學習等。

正面思維:包括常存感恩的心,能夠靈活轉換想法,能避免思想的陷阱等。

良好行為習慣:包括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定時與親友聚會,多參與社區活動,有足夠的運動,多親近大自然等。

若你現正面對壓力問題,不妨為自己畫一個天秤。天秤的一邊寫出自己日常所面對的壓力來源,而另一邊則數算出自己擁有的抗壓資源,並看看它們是否足以應付不同的壓力來源。若足夠的話,恭喜你能戰勝壓力;但若不夠的話,便要開始踏出第一步,為自己尋找更多的抗壓資源了。

撰文:李嘉欣 
全人發展中心專業心理培訓講師及輔導員
網址:www.ican.com.hk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