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命運 自主人生

vanessamae1

今年35歲的陳美(Vanessa Mae)是在新加坡出生的中泰混血兒。華裔母親Pamela與泰裔丈夫離婚後,帶著4歲的女兒嫁到英國。在「虎媽」的嚴格訓練下,陳美3歲學鋼琴、5歲學小提琴、10歲跟倫敦愛樂管弦樂團同台演奏、11歲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取錄、15歲推出專輯《The Violin Player》而爆紅全球。

 少年成名,坐擁金錢名譽,是很多人艷羡的人生,陳美卻不快樂。

 她的夢想不是小提琴而是滑雪:「我4歲開始學習滑雪,14歲希望將來在滑雪場打滾。」惟媽媽不准她繼續滑雪,怕弄壞指頭。她每天練琴4小時,只有生日可稍作休息。她不得在朋友家中留宿,怕失火而傷殘,讓媽媽的「投資」血本無歸。

 故事至此,一般人不敢追夢,不敢反抗,不敢改變現狀,偶爾嘆一句身不由己(橫豎做的工作帶來財富)。陳美不一樣。

 1999年,21歲的她將作為經理人的媽媽炒掉。2010年起,她在瑞士接受滑雪訓練,2014年以生父的姓氏Vanakorn報名,代表泰國參加俄羅斯索契(Sochi)冬季奧運會。不論賽果,她已經實現夢想,爭取自主—她終於得到快樂。

 如果天秤的一邊是名成利就的小提琴家,另一邊是滑雪運動員,很多香港家長兩邊都不揀:「當音樂家或運動員,哪能維生?最好還是做專業人士吧?」他們會為孩子鋪一條考名校、唸理科、當醫生律師會計師的「成功路」,「為你好」便是偉大理由。華人子女慣於逆來順受,一來是不敢承擔「忤逆」罪名,二來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愛做甚麼。

 不能全怪家長安排一切—如果你毫無主見,擺出甚麼都無所謂的態度。

 不想命運任人擺布,便要勇敢探索和爭取。

 TIPS
快樂最重要。不快樂的人生,金銀滿屋亦補償不了。至於做甚麼才會快樂?不斷探索自有答案。

 撰文:黃擎天

香港勵志作家,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以文字自勉勉人。著有《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生存遊戲,現役社員心理學》、《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異域行者—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共30種,最新作品為勵志科幻小說《第九元素》。作者專頁:www.facebook.com/wongkingtinpage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