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溝通系列之—改善態度 成僱主寵兒(下)

過去10多年,教育局都會就本地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的表現向僱主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僱主最重視畢業生的英語能力、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工作態度、人際技巧等,其中工作態度及人際技巧兩項持續穩佔首兩席位。可見想有一番事業成就的話,必須具備良好的工作態度和人際技巧。

人際技巧=協作及溝通

俗語有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那麼,職場上就靠老闆、上司及同事了。有人會說,善於建立人際關係者,必定是「世界仔」或「世界女」,事實不然,能夠在待人處事方面表現出真誠、熱情及不存機心,絕不是世界仔或世界女之輩;反而那些只顧從別人身上找利益的人,才是名副其實的世界仔或世界女。

何謂工作間的人際技巧呢?簡單而言,就是自己與上司和同事日復日、年復年的相處溝通及相互合作的技巧,要與上司及同事相處融洽,有靠一個「facebook」及一種不計較的心態。

我的「facebook」

這裡說的「facebook」不是網絡上的群組,而是你的個人形象。孫博士說:「要在工作間建立個人『facebook』,等於打造一項形象工程,不論外表儀容、書桌擺設以至遞交文件都要經過仔細包裝,事事做到整整齊齊;另外要主動向上司及同事表現出讚賞及幫忙,對方自然會對你留下良好的印象。」要在工作間建立個人「facebook」,大家可參考以下3大重點。

重點1:打造形象工程
外表工程:‧打扮要整齊、乾淨、得體、恰當,配合公司文化及要求之餘,也符合個人職位。
‧儀容上,要注意指甲乾淨、牙縫不要有食物殘渣、身上飾物以簡單為主、盡量不要留鬍子、眼鏡的鏡片要抹乾淨等。
‧不論穿哪種顏色的西裝,男士都應穿上深色的長筒襪,以免其他人看到閣下的「飛毛腿」。
‧男士不要將個人財物,如錢包、鎖匙、手機等一一放進西裝外套的口袋裡,以免口袋變形,有礙觀瞻。
‧女士不宜穿露趾鞋。
‧在辦公室內可預留一對襪子及一對皮鞋,以備下雨天更換。

書桌工程:書桌擺設以簡單為主,無用的文件應棄掉,有用的文件及書籍應整齊地排列起來,既方便個人使用,又能表現出個人做事有條理的一面。

文件工程:所有要遞交給上司或老闆的資料及文件事前都要小心核對,減低錯誤;另外,如果文件的數量很多,應預先釘好及放入文件夾內,有需要的話,可以便條來將文件分門別類及提示老闆簽署或注意之位置,從而表現出做事細心的一面。

重點2:欣賞同事
孫博士認為,與同事相處最容易賺like的方法就是願意開口去讚賞對方,每個人都有優點,只要多些觀察,自會發掘到同事的優點,當對方順利地完成一項工作或解決到工作上的難題,大家不應吝嗇稱讚,懂得欣賞同事,也讓你更容易獲得同事的欣賞。

重點3:關心及幫忙同事
所謂「大難臨頭各自飛」,當遇到困難或挫折,大家就會知道誰是良朋好友了。孫博士說:「當同事遇到困難,如工作上的難題、被老闆或客戶責罵等情況時,大家應主動問候,並伸出援手,向對方表示支持。」有時候,簡單一句慰問正是友誼的開始。

不計較的心態

孫博士說:「一個工作上不怕困難及蝕底的員工是最受老闆及同事歡迎的。」多年前,他負責的部門其中一項工作是接聽熱線電話,有時候他們免不了會接到一些情緒不太穩定、說話語無倫次的人士來電,大部分同事都會敬而遠之,反而其中一位年輕的同事主動地幫忙接聽那些來電,期望從中練習聆聽技巧,使所有同事對他留下好印象,同時他那個無懼困難及不怕蝕底的態度,推動了整個團隊更積極地工作。

職場中箭信箱
如讀者正面對職場中箭而不知如何應付,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孫博士會為大家解答。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