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需要管理的

Woman pulling colorful balloons作為上司的你,會因為下屬的資質欠佳而頭痛嗎?又或者,作為下屬的你,會認為自己的資質不足而感到沮喪嗎?

筆者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也有可取的長處(有時候短處亦會是長處)。憑著以上信念,我雖在事業路途中吃了不少苦頭,但最後也總算有一點點成績。「仗義每多屠狗輩」,草根人士的勤奮、率直和懂得珍惜,亦是他們獨有的優勢。我認為發揮人才無分長短,資質無分厚薄。

近年我致力將培養下屬的方法整合成培訓流程,我想將最新體會到的概念在這裡分享一下,希望新一代可以用來參考去培訓人才(也包括培訓自己)!

突破臨界點
我認為人才的訓練是臨界點(能力極限)和自信的管理,每個人面對一項工作也有其臨界點,各有高低,這可能就是很多人說的天分了!但面對這臨界點,其實我們是不需要以認命的態度去消極接受的,因為這臨界點是可以優化、改善和管理,並不需要一錘定音!

很多人當面對個人臨界點的時候都欠缺管理。臨界點既然是個人力量的極限,故此未必可以用「死做爛砌」去突破(雖然有部分事情是可以透過堅持死做去完成),很多人在堅持一段時間仍未能突破之後,結果就是不斷受到挫折,自然信心消失。信心,許多時都是透過生活體驗積聚或者磨損的,因此需要管理。

我提供給同事的方法就是先找出他們做一件事情的臨界點,然後在低於臨界點的地方作起點起步,這樣他再嘗試的時候,在未到臨界點之前便會有一段時間可以順利地前進,這段時間我認為可以起到一個「助跑」的作用,令到有關同事能重建節奏和更重要的信心,這樣到了臨界點的時候,「助跑」產生的能量就可以幫他超越臨界點,得到前進的突破。採用這方法之後,對不少同事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困難是可以透過理性培養和管理而得到突破和進展的。

撰文:汪敦敬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前會長(2005-2011)及秘書長暨祥益地產代理有限公司總裁,在地產代理行業有30年經驗。近年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身兼僱員再培訓局委員及職業訓練局房地產服務業訓練委員會顧問等公職。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