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勤補拙實現夢想

Print面上掛著燦爛又帶點靦腆的笑容,沚良為客人端上一杯他親手沖調的Cappuccino。返回水吧後,他的視線沒有離開過客人,直至看到客人啖了一口咖啡後瞇著笑眼的滿足神情,沚良的心甜了,笑得更燦爛。

20歲的沚良外表看來跟一般青年沒有兩樣,但原來他有先天讀寫障礙。從小到大,但凡關乎文字的東西,他都幾乎「過目即忘」,這個缺憾對他的日常生活以至學習、考試,都構成極大的障礙。

沚良自知不是讀書材料,中學畢業後隨即投考救生員,減少接觸文字的機會—雖然他亦明白當救生員的晉升和發展機會相對有限。直至一次偶然機會,沚良在僱員再培訓局的一個推廣活動上看到咖啡沖調示範,勾起了藏於心底多時開設咖啡店的夢想。沚良決定走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他選擇報讀再培訓局的「咖啡調製員證書」課程,為實現夢想踏出第一步。沚良在學習期間同樣要接觸及記憶大量的文字,困難重重,但既然已下定決心,自然不可半途而廢。他於是想到以圖像和口訣等方法幫助記憶,並加倍努力,最終通過評核,順利畢業,並獲聘為兼職咖啡調配員。沚良工作主動積極,盡責認真,入職數月後便獲晉升為全職咖啡師。

下定決心努力不懈
沚良在工作上須接待不少外籍客人,他自覺英語水平不足以應付,於是再接再厲,計劃進修職業英語課程,朝著夢想繼續奮鬥。

從以上故事,我看到沚良的3個性格亮點:
1.知己知彼:沚良明白自己輸在起跑線,不能循傳統教育及職場與別人競爭,於是伺機另謀出路,在職業教育方向發展;並且不時審視不足,持續提升技能,目標清晰。

2.按部就班:成功與夢想都不會一蹴而就,沚良腳踏實地,先實基本功夫,再拾級而上。如此取得的成功,才能持久及經得起考驗。

3.把握機會:即使是兼職,沚良都認真投入,而不是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僱主的眼睛是雪亮的,勤奮努力為他贏得晉升機會。

撰文:吳家光,BBS
僱員再培訓局(ERB)行政總監
本欄由今期開始,將刊載一系列「僱員再培訓局傑出學員」的真人真事,並由ERB代言人:「金仔」精靈點評他們的成功秘訣。
www.erb.org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