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視野 5方法+10步驟

29406-1有人說打工族要持續進修才能提升競爭力,也有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經歷才能增加見識。那麼,究竟「萬卷書」還是「萬里路」對打工族的事業生涯更重要呢?答案是:兩者同樣重要。老闆最欣賞的員工是知識與見識兼備,具廣闊的視野,能夠為公司出謀獻策。因此視野正是打工族上位的重要條件。

何謂視野?
資深培訓專家馮蔭長(Kelvin)以駕車為喻:「駕車時,司機不單止要注意自己的駕駛情況,同時要留意前後左右5至6部車的駕駛情況,從而預視道路上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做足準備,隨時快速應變,這種思維模式可稱之為視野。」換句話說,視野可讓人「睇得高」兼「睇得遠」,能夠看通全局,早著先機。

職場視野3元素
視野的應用層面非常廣泛,職場上,Kelvin認為視野包括以下3個元素:
1.了解公司運作—能預測公司隨著市場變遷將會出現甚麼變化,如公司3至5年後會有甚麼發展等。
2.了解競爭對手策略—對競爭對手的產品、服務、強弱項以至最新的經營策略都有所認識。
3.了解世界大氣候—對本地及全球同業的發展趨勢、政府政策、國際關係及經濟情況等有所認識,如政府推動經濟、資訊科技、民生等各方面的政策,對公司發展將會造成甚麼影響,又如國家的國際關係及經濟聯繫將如何影響公司的發展等。

快速建立視野5個方法
1.通過瀏覽與業界相關的網站搜尋資料
2.參加行業講座及國際性會議
3.參加相關專業學會的交流活動
4.報讀課程進修
5.親身到競爭對手的公司或店舖享用產品或服務

Kelvin說:「讓員工參與業界交流活動或國際性會議,雖說是一項金錢及假期上的投資,然而員工可以從中取經,了解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免得想法脫節;再者,員工有機會去增加見識,可建立較高層次的視野,增加靈感,從而提出『好橋』來。」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建立視野的最大障礙就是大部分人只會關心身邊事,對競爭對手所做的一切不感興趣,故此他建議大家要親身去享用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了解對方的優缺點,才能刺激個人思維,出謀獻策,增加勝算。

循序漸進建立視野10個步驟
第1步:了解工作範疇
第2步:了解部門運作
第3步:了解其他部門運作
第4步:了解整間公司運作
第5步:了解競爭對手的策略
第6步:了解整個行業的發展趨勢
第7步:了解政府政策對業界及公司的影響
第8步:了解國家政策對業界及公司的影響
第9步:了解全球發展趨勢對業界及公司的影響
第10步:了解國家與國際間的關係對業界及公司的影響

循序漸進地建立個人視野,並進一步將視野拉闊兼國際化。

Show off最忌「叻唔切」
辛辛苦苦建立起個人視野,當然要找機會當眾show off。工作間,最適合show off的場合就是開會。不過Kelvin提醒大家在show off之前,一定要確保所有資訊快而準,這樣才能表現出自己「有料到」。

Kelvin說:「提出建議時,一定要保持『一起交流』的態度,並非『一定要做』的態度,不要表露出沾沾自喜的神態,最理想的是使用『拋磚引玉』的手段,先以提問來引發老闆及同事的好奇心,再按他們的即場熱烈或平淡反應來衡量要回答幾多,如果只顧show off而忽略他們的反應,只會令人覺得閣下『叻唔切』,得不償失。」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