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態度 成僱主寵兒(上)

29425-1過去10多年,教育局都會就本地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的表現向僱主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僱主最重視畢業生的英語能力、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工作態度、人際技巧等,其中工作態度及人際技巧兩項持續穩佔首兩席位。可見想有一番事業成就的話,必須具備良好的工作態度和人際技巧。

工作態度=承擔與操守
最理想的工作態度就是有承擔及操守。孫博士說:「年輕人的承擔能力較弱,這關乎他們的責任感和承擔困難的心態,很多時候,當遇到老闆責罵,他們會覺得對方要求過分,一早就界定老闆的要求不合理,其實老闆要求是否太高是沒有一個標準來量度的,但有些人往往只顧推卸責任,而不會付出努力來配合要求。」

4個工作好態度:快、狠、準、心
想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孫博士建議大家只要有「快、狠、準、心」的態度,自會將工作做得出色,贏取老闆的掌聲。

快:工作要爽手,能夠在死線(deadline)前完成工作。
解說:最能表現出超卓的工作效率,當然是協助老闆處理即時工作。孫博士說:「當老闆要求你幫忙搜集資料時,一般而言,他期望你可於明天交貨,故此若你能於當天下午就交貨,這種超出老闆期望的表現定能幫你到分。」大家緊記老闆的order有權「打尖」,而且直接協助老闆解決問題的回報較大,所以應先行完成老闆的直接order為佳。

狠:要有承擔困難的心態,每當遇到工作上的難題,
一定要先行解決,如果解決不了,才向老闆請教。
解說:孫博士說:「職場上,向別人請教多少也等於認輸,大家必須要付出認輸的代價。」多年前,他曾要求下屬協助聯絡一些國際跨國公司的行政總裁來港出席會議,下屬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點搵呀?」那種推卸責任的行為足以表現出那人做事欠缺狠勁。其實只要想想辦法,他自會找到聯絡那些行政總裁的方法,而且若說服到大人物來香港出席會議,那表現也是工作上的一大成就,所以工作要夠狠,有自行解難的決心。

準:事事要求準確無誤。
解說:孫博士說:「許多人缺乏耐性去double check工作上的細節,常常出錯會令老闆留下壞印象,故此不論文字資料或產品也好,所有交給老闆的工作事前都要double check,既減少錯誤機會,又能表現出對自身工作及老闆的尊重。」

心:為工作增值的心態。
解說:孫博士說:「工作時要抱有著緊的心態,希望做到最好,而且要為工作增值,使老闆覺得只要工作經過你手都會有所增值。舉例說,許多公司都會將美術設計部分的工作外判,當外判公司將工作的初稿送回來時,很多人都不敢加入個人意見,反而依賴老闆審查,其實向老闆表達個人意見是一件好事,反映出你對工作的積極性。大家或會擔心個人意見不符合老闆的心意,事實上只要多觀察老闆的意見,自能揣摩得到他的心意。」他笑言,有些做事謹慎的下屬,任何工作經過他們手,自會變得整齊兼細緻,久而久之便成為他們的標誌,令老闆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事業上自會修成正果。

職場中箭信箱
讀者何先生問:

由十多歲投身社會工作,至今有40多年,可是沒有一份工能做超過1年,我覺得自己因經濟問題而迫使自己去找工作,當找到工作後,又因工作態度太過執著,事事追求完美而導致精神緊張及失眠,而且一般在上班幾天後,遇到一些討厭的老闆、上司或同事指出我的錯處、挑剔或煩悶時,我就會想逃離這個令我不安的環境,並產生辭職的念頭。過去多年來,我也找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行業,有人叫我找一個有興趣的行業。可是我對所有行業都無興趣,而令我最感舒服、有興趣和有衝勁的事,就是不用工作或做自己想做的事,請問我應從事哪一類的工作呢?

孫博士解答:
根據你的描述,每當工作上遇到困難,你都只會選擇逃避,而不會正視問題及想辦法去解決,當你將問題推到別人身上時,自然會失去改善個人缺點及磨練解難技巧的機會,這樣你自然難以進步。

你適合從事哪一個行業,最清楚的人只有你自己,事實上不論從事哪一個行業,一般都需要付出幾年時間累積經驗,如果工作不到1年就辭職,根本未能了解行業的特點及掌握到所需的工作技巧;而且每個人在每一份工作都難免會遇到來自工作本身、環境及人際關係上的難題,你不要畏懼,反而要藉著難題來提升個人解難能力,而不是找藉口來辭職。須知道成就都是累積而來的,過程中一定要付出努力及耐性,未曾試過全情投入去工作,你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到多遠。

如讀者正面對職場中箭而不知如何應付,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孫博士會為大家解答。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