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華人領袖第四篇<陳明恩>

撰文 原少風



 

上月一宗旺角內地幼童街頭便溺事件,內地父母與路人衝突繼而引發內地人及港人在社交論壇的駡戰。帖中圖文並茂刋出內地旅客在港多次在商場及鬧市便溺。事件介入兩地媒體廣泛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於4月29日表示,對人要包容,對事不縱容,給別人以基本的尊重,釋出寬容之心。但這篇包容論牽起另一場中港矛盾大戰。內地遊客發起五一黃金周在港到處便溺行動。港人則組織集體去拍下內地遊客便溺照。隨着內地自遊行開放,陸客與港人衍生出的互相歧視日溢嚴重。中港兩地人互不尊重,各持自己一套核心值價觀為正確指標,只會造成無止境的風波。然而香港最近出了一名異種女歌手,一個流着澳洲及新西蘭血統但在港出生的鬼妹仔,她對香港文化情有獨鍾而選擇在港發展個人音樂事業。她便是自稱奶黃包的陳明恩。

陳明恩 Corinna Chamberlain,一名土生土長會操流利廣東話及英語的白人基督徒歌手。因父母來港傳敎的關係而她在港出生及接受港式生活文化。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音樂劇及舞蹈。富有音樂劇及電視演出經驗。去年因一套電視劇老表你好嘢而開始廣為人知。繼而參加 TVB星夢傳奇歌唱比賽獲得季軍名銜。歌唱事業看似一帆風順的她其實過去有很多鮮為人知的不快事。畢業後本已簽下一間唱片公司安排出唱片。但因在錄音過程有別於舞台劇唱腔而一度放放棄理想。心想只當一名街頭歌手便算。及後因朋友鼓勵下而努力練習,唱腔技術得以突破瓶頸而回復信心。但當一切準備就緒時她接獲唱片公司倒閉的消息。她當時情緒非常低落。但她堅持自己心中理想而繼續在多個宣導會中運用音樂感染敎徒。用歌唱去分享愛及宣揚關愛訊息。一心只想做好自己本份,機會總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翻看多個訪問,發現這名鬼妹仔歌手一直以港人身份自豪。因她外表是白人但內心是港人而以奶黃包作比喻。在成長期一直懷疑自己的國藉問題而自生煩腦。每當奧運比賽奏出冠軍國歌時情況更甚。最後寄情於宗敎信仰而明白只要愛自己,關心身邊人,尊重每個國家的不同文化,國藉其實根本不重要。她會在不同國藉的朋友間會充當指導員。她明白每個國家的文化及宗教背景都不同,她會細心講述每個地方不同之處。希望身邊的朋友能體諒各地文化的差異。這種高尚情操令我記起美國火箭籃球隊員美藉台裔華人林書豪。他同樣選擇以職業籃球手為奮鬥目標,但因種種原因而被球壇冷落。但他堅持自己理想,他同樣以基督徒身份去打每場籃球賽。堅持去每個國家參與宣導活動。最終獲得三岸兩地華人、海外華人及熱愛職籃球迷的愛戴。

 

陳明恩獎項

TVB《星夢傳奇》歌唱比賽 – 季軍
新城電台《新城勁爆頒獎禮2013》 – 新城勁爆新人王(女歌手)
香港電台《第36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 – 最有前途新人獎 銅獎 

領袖哲學: 學會溶入別人的生活文化,尊重不同國藉。 愛自己,做好自己關心身邊的人。 堅持自己理想,耐心等候機會。 

 

資料來源:

陳明恩facebook

陳明恩youtube channel

陳明恩 我係奶黃包
《香港有個陳明恩》-《娛樂無窮》
【人物專訪】陳明恩生於斯長於斯 用愛感染香港人
陳明恩─耐心等候演藝路上的收成
WAO 陳明恩
Corinna 陳明恩 TV Interview @ 大城小聚 Leisure Talk
抱擁難過 Stand Strong。陳明恩 Corinna @宣道青年高峰會2013
異種 陳明恩(天賜好聲音}温哥華現場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