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開到喉乾口臭,唔通「上火」?六大水果速降火!

Bananas --- Image by © Paul Linse/Corbis一到春天,塔巴士MTR個個都係咁咳,同事又sick leave?春天易「上火」,喉嚨乾、眼乾、嘴角爛,仲可能開會開到口都臭!那麼春天吃什麼水果可以降火呢?對於愛上火的人群來說,多了解吃什麼水果能有效降火是非常重要的,多吃六大水果能快速降火。

1、柚子

在春季要想知道吃什麼東西降火,柚子絕對是不錯的選擇,在柚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很多水果都難以比擬的。除了營養價值高,還具有健胃、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特別是在春季這個容易上火的季節,柚子可以降火氣、抑制口腔潰瘍的功效。

2、香蕉

一般人認為敗火以食香蕉為最好,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若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3、西瓜

春天吃什麼水果去火,西瓜是敗火的寵物,素有“吃上兩塊瓜,藥物不用抓”的說法,其除煩止渴、養心安神作用頗大,但對脾胃虛寒、寒積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卻不宜食用。

4、梨子

“春燥”的起因是春天裡的空氣干燥、濕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現了上火的跡像,那就說明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還是不足哦!梨子是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對撲滅你的“火氣”可是很有幫助的哦!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能夠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5、奇異果

很多水果都具有降火的功效,其中奇異果就是其中最有效的一種,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經常食用奇異果可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從而防止老年斑的形成,並且還能夠有效的延緩人體衰老。而且經常吃奇異果還可以調節人體機能,增強抵抗力,補充人體需要的營養。

6、山竹

面對吃什麼東西降火的問題,山竹也是不錯的選擇,在山竹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克榴蓮之燥熱。如果吃了過多導致上火的食物,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吃山竹不僅僅具有降火的功效,同時由於在山竹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以及脂類食物,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