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忘記冤屈

42-49459087早前,一位只做了短短7個月的前電視台助導(PA, Production Assistant)著書大爆7年前的冤屈史,因言論惹火而大出風頭,連電視台主席也要公開反擊。

出書爆料沒有甚麼大不了,八卦周刊早有爆料專欄影射某些藝人的所作所為,讀者當成花邊新聞好了。至於電視台何以盛極而衰,則是另一個議題。

有意思的是,當事人何以等了7年才爆料?短短7個月足夠體會一份工作的苦樂嗎?年輕人倒是口齒伶俐,跟批評他的影壇前輩、傳媒人文字交鋒。

跟曾在電視台工作十數年的老友蕭碧芬談起,大家不禁失笑,相比新一代自信爆棚睥睨天下大殺四方,我們是太落伍了。換了是自己,進入一家公司做初級職位捱世界,要不咬緊牙齦三數年,學一身功夫闖天下;要不揮揮衣袖,辭職後活得比你好,當年恩怨早已煙消雲散,不會等到7年後才咬牙切齒吐冤屈。

新入行PA欠經驗,撞板難免,被人粗口問候、看藝員黑臉是家常便飯。不過,願意從錯誤中學習便能上手。每個行業都有難處,留下來敬業樂業者,才是真正屬於這個行業的人。

電視台助導正是蕭碧芬第一份工,隨著經驗累積,數年後升為導演。她寫過一本《電視編導私札記》,分享工作心得和幕後趣事,寫序者有我和跟她合作愉快的藝員朋友黃宇詩、譚玉瑛、安德尊。

這年頭的香港一團糟,年輕人向上流很不容易,不惜一切無可厚非。我只是懷疑,推崇珍惜機會、上司罵你是「塞錢入你袋」、先苦後甜、不怕吃虧等「道理」,新一代聽不進耳。與其論對錯,不如說是代溝。

辦公室裡,誰沒試過被上司責備?誰沒吃過委屈?趁年輕被人責罵幾句,教訓才會鑄成經驗。

TIPS

只要力爭上游而著眼大局,是非和委屈自會煙消雲散。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