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放正能量

School Children in Physical Education Class

身體是工作的機器,腦部是機器的發動機。有甚麼東西能令這部發動機及機器發放正能量,令工作表現出色?

筆者曾經在返工前相約同事早上7點多一起打羽毛球,然後一起吃早餐,9點準時上班。如是者,每星期兩天,除了身材keep 得好之外,皮膚也因為定期運動變得更滑溜,最重要是整個身體都變得輕盈有活力,工作起來腦筋也特別靈活。加上與同事的關係因早上一埸波,大家都變成波友,開開心心吹吹水,頓時令辦公室早上愁雲慘霧的氛氛掃走。

我也認識一些公司老闆,日理萬機,但每天堅持早上游水,不多不少就是半小時,然後精神奕奕地回公司開會,有一次我好奇地問:「你怎麼有這種毅力,可以日日做運動?」他答道:「因為能把運動成為每天習慣,這是規律,做事要成功就是你要管得好自己的身體,而且我一面游泳,一面冷靜地思考,讓我理順很多想不通的東西。現在我一天不去運動,反而周身不舒泰。」

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體內便會分泌腦內啡 (安多酚),稱之為「跑步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這種物質令人產生快感,心情放鬆,等同天然的鎮痛劑。在你沮喪不開心的時候,亦不妨穿起跑鞋,到附近花園球場海濱長廊走個圈,暫時忘卻煩憂,讓精神抖擻起來,運動的確可帶來意想不到的正能量。

再延伸健康的課題,我更認識一些公司,為了員工的健康,鼓勵大家多飲水,更自設飯堂,自家煮少油少鹽的餸菜作午餐,公司更派上飯後水果。這樣窩心的安排,自然留住了員工的胃和心。

其實,推而廣之,一個重視員工健康的公司,最大得益一定是老闆,因為同事間互傳的正能量可以燃起活力幹勁,病假減少,關係改善,我認為非常值得一間公司去大力推廣。



林慧怡(Kathy)

靈美市場策略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在工作及生活中,每天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得靠內在正能量,加一點點創意及幽默感,才得輕鬆迎刃而解。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