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說不 管好時間

a crowd of ants forming the word "no"一天,走在路上,竟然碰上朋友。擇日不如撞日,他問我要不要一道吃火鍋,與會者有我很喜歡的女作家呢。

雖然很想參加,還是當場婉拒—與其怕不好意思說個美麗謊言,不如坦言:「剛看過中醫,已經吃了一碗粥當晚餐。這刻精神萎靡,正想回家休息。」自己知自己事:每逢「作病」,我只會呆坐一晚,自己固然沒趣,破壞氣氛更不好。

翌日馬上知道,說不的決定再對沒有了。當晚9時我便累倒床上,以為小休一下,誰知一睡到天明。充電9小時後,精神好多了。可想而知,如果逞強參加晚宴,吃熱氣的火鍋,搞不好小病變成大病。

另一位朋友說,周末下午包起住客會所影院,邀請大家去看電影。他們準備的DVD我都看過,可又沒理由要所有人遷就我的電影口味,只能婉拒。再者,我一早便出門打網球,打算下午回家午睡,再重溫在半夜錄影的法網男單準決賽……

知道自己的喜惡不難,難的是開口說不的勇氣。我們心裡想說不,嘴巴卻開不了口,因為直覺不好意思,可又找不到堂皇的藉口,怕破壞自己的nice guy形象,更怕開罪別人。不習慣說不,以後更加說不出聲,惡性循環。

其實,培養說不的勇氣很簡單:曾經不好意思拒絕一些社交或工作邀約,事後深深後悔,更恨自己窩囊。多次教訓,提醒我不能有下次。
你對別人說不,對方當下或有失望。細想一下,少你一個,大伙兒一樣興高采烈,沒甚麼大不了。不擅於說謊的人,與其找藉口,不如直接說出拒絕的理由,免得大家遊花園,沒完沒了。

很多人說私人時間不夠用,那是因為對別人的要求來者不拒,一天非得跑幾場累壞自己。

TIPS
善用時間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之一,成功者跟失敗者的分別,是敢於說不。

撰文:黃擎天
香港勵志作家,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以文字自勉勉人。著有《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生存遊戲,現役社員心理學》、《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異域行者—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共30種,最新作品為勵志科幻小說《第九元素》。作者專頁:www.facebook.com/wongkingtinpage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