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衝突處理三部曲

images不少零售店員晉升為店長後,開始面對人事管理問題,最棘手的是員工之間出現衝突。一旦發生可以怎樣處理呢?有以下個案跟大家分享。

保羅與倩妮在大型服裝店的服務台工作,兩人工作位置十分接近,並需緊密合作,但保羅經常四處走動,甚少留在工作崗位,即使有顧客需要他幫忙時也不見蹤影。倩妮為此感到憤怒:「你可不可留在服務台5分鐘?」她語帶嚴厲,激動和緊張問道:「你身體有甚麼問題,令你要不停離開接待處?你常常不在這裡,怎可能要我單獨處理所有顧客?」

保羅憤怒地回應:「我需要走動,整天站著使我腳痛。」他續說:「你憑甚麼投訴我?你一天到晚塗著難聞的香水,污染空氣,而我被迫不停吸著那氣味,你是不是想掩飾你沒有洗澡?」

保羅是否適合服務台的工作?

倩妮的香水是否適合上班塗抹?

他們對罵對顧客及同事有影響嗎?

 

管理層可循以下途徑解決問題:

聆聽:分別聆聽兩位員工的感受

調解:令雙方了解自己的問題和對另一位同事的誤解

檢討:反思員工的工作態度和溝通技巧

 

管理層宜考慮安排其他工作崗位給保羅,另外建議倩妮上班時可用氣味不太濃烈的香水,只要他們願意作出有效溝通及協調,自然相處融洽,有助士氣。

撰文:藍天嬌

有十多年零售經驗,現為著名有機食品公司市場營銷經理。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