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面試行為 HR即叮

29489-129489-2

 

就業市場暢旺,絕對是年輕人求職轉工好時機。雖說搵工機會處處,不過仍有不少僱主大呼「請人甚艱難」,箇中因由,原來是不少年輕人的個性化行為將一眾公司HR人員「激到彈起」,實在請唔落手!綜合與各大名企HR打交道的經驗,Recruit歸納出10個足以得罪HR的面試行為,年輕人若真有心搵工就要留意,免得求職面試被HR一見即out!

1.遲大到
見工面試,沒有甚麼比遲到更讓HR反感了。再者,這是一個最低級的錯誤,別以為遲到可用「迷路」、「塞車」、「地點難找」等理由蒙混過關,因為這些理由只要有準備全部可以避免,HR又豈會容許你輕易過關呢?

2.拍拖見工
怪獸家長陪見工向面試官問長問短,已成為職場新趨勢,HR亦見怪不怪,惟有當自己是兼職班主任,定期見家長。不過,最叫HR看不過眼的,並非爸媽的溫馨問候,而是拍拖見工,他們非但手牽手來到公司門口,在接待處等面試時更打情罵俏如入無人之境。HR看見當然眼冤,就算口裡不說甚麼,也心中有數。

3.衣著我行我素
不少未見過世面的年輕人為了表現出個人獨特一面,堅持衣著上我行我素,例如頭戴鴨舌帽、圓領Tee、吊帶衫、牛仔褲、短褲,甚至「踢拖」等街坊裝或沙灘裝的個性化打扮大有人在,似參加派對嬉戲多過見工面試,未正式面試已被扣了9成分數。

4.無眼神接觸
面試時,全無眼神接觸是死罪,有些年輕人偏偏誓不抬頭,望著地下自說自話,完全不放HR在眼內。另外有些「低頭族」則死得很冤枉,不是不望人,而是眼鏡太污糟,無論對答如何了得,HR只會記得你眼鏡上那一滴疑似乾了千年的豉油汁。

5.十問九唔應
HR不時抱怨年輕人平日口多多,見工卻像患了「語言障礙」,非但沒有打招呼,面試時更是問一句答一句,擔天望地像遊魂。坦白說,見工的目的是說服對方給你一份工,應落力推銷自己,如果把口撬極唔開,倒不如回家睡一覺好過,何必要山長水遠去見工呢?

6.兩手空空
年輕人以為見工面試等於逛街飲茶,只有手機和銀包隨身,彷彿可以臨時施展魔法,變出一堆學歷證書來,又或者覺得自己是社會名人,上網也可以輕易搜尋出自己的背景資料。HR實在難明,這些受過教育的年輕人怎會愚昧至兩手空空去見工!?

7.一無所知
急於找工作,難免會採取漁翁撒網方式去send求職信,但見工面試前欠缺準備,對應徵公司的業務、職位毫無認識,甚至填寫申請表時將應徵職位寫錯;面試時當HR問及公司業務或產品,因為無知,不是以笑遮醜,就是答到虛無縹緲,內容空洞,試問HR又怎會對你寄予一絲希望呢?

8.人搖福薄無誠意
有些年輕人可能睇得電視多,學了某些主播的身體語言,誤以為說話時要郁身郁勢,身體搖擺不定才可以吸引人注意;又或者翹起二郎腿,一副大老闆半躺在座椅上的懶洋洋模樣就等於有型兼有態度,這些令人厭惡的小動作足以令HR對你一見即out!

9.唯錢是圖
返工搵錢當然天經地義,然而總不能令HR對你留下百分百金錢奴隸的印象。當面試去到尾聲,HR給你一個自我show off的黃金機會時,若你只顧問薪金和福利,甚至要求交通津貼,完全表現出斤斤計較的性格,這會令HR覺得你只為金錢而工作,毫無誠意,一定無機會second interview!

10.未返工問辭職
有些人見工神神化化,一時問HR幾點,一時問食飯有無錢,最抵死是問辭職有甚麼手續。見工理應緊張入職的事,還未上工已興致勃勃地問人怎樣辭工,簡直是極品,HR必然在你file上打個印:Unclassified。

激到老闆彈起的行為
個案1:你打羽毛球,關我甚麼事?

企業培訓專家呂宇俊博士親身見過不少年輕人見工面試的怪異行為,當中包括衣著隨便、髮型gel到九唔搭八以為好型、遲到、填寫申請表馬虎兼錯漏百出等,基本上由頭到尾都要「執一執」!

他說:「每次見工面試,基本上都有自我介紹一環,不明白求職者為何不作準備。有些像見新朋友般介紹自己有哪些嗜好,平時愛打羽毛球,關僱主甚麼事?而當老闆問為甚麼要請你時,有人竟然答想『學』,這個答案好普遍兼『死梗』,老闆每個月出糧不是給你來學,而是貢獻公司的。」

個案2:no show no call
創辦社交媒體市場營銷顧問公司CMRS的司徒廣釗,公司大部分員工都是80、90後,過去10多年,他曾面試過不同年代的年輕求職者,笑言年輕人no show no call已成為一種風土病,意即面試失蹤已屬司空見慣。

以前HR會致電那些no show的求職者,跟進他們是否遇到交通上的問題,然而多年的經驗告訴他們,求職者no show原因只是「玩失蹤」,根本不打算來面試,久而久之,他們也不再跟進了。他說:「無獨有偶,幾年來我們發現不少no show的求職者都是來自同一家院校及學系的畢業生,這難免令僱主對某些院校及學系的畢業生印象大打折扣。」

個案3:Show off得過火
許多人都說面試前一定要有準備,然後在面試時show off。不過show off也要適可而止,不要過火。司徒廣釗說:「試過有求職者面試前已在Google搜尋到我的背景資料,卻又不理網上資料的真偽,到面試時不斷搬出那些資料,以證明自己對我有多認識;又有求職者一見面連開場白也未說,就將laptop推給我,急不及待要我看他的portfolio,這些做法多少也令我感到尷尬。」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