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個令經痛更嚴重的壞習慣!

Woman sleeping with hot water bottle --- Image by © Nils Hendrik Mueller/cultura/Corbis

1:穿得不夠腹背不保溫
經痛的原因之一,「前列腺素」。生理期時人體會讓子宮自然收縮,讓血液順利排除。但是當血液循環不好時,子宮無法順利收縮,這時別稱「子宮收縮荷爾蒙」的「前列腺素」分泌,刺激子宮強力收縮,間接造成了經痛發生。
一旦體溫較低時,會促進前列腺素分泌,所以不要著涼或不讓體溫變低是很重要的。而且只要讓肚子、腰、背保持溫暖,全身的血液就自然會變好。可以多加件背心,或著是穿在日本捲土重來的可愛腹捲,偷懶的人直接貼暖暖包還可以救急馬上發揮效果。 

2:辦公室 OL 不動如山一整天
一整天維持同樣姿勢坐著容易讓「鼠蹊部」的血流停滯,血液循環變差。腹部、腰部的肌肉僵硬,也會讓經痛變得更嚴重。上班時定時站起來拉拉筋,稍微走一走並且讓腰背周圍的肌肉動一動,可以讓血液循環恢復。

3:不酗咖啡全身不對勁
咖啡跟紅茶含有咖啡因,有讓身體冷卻的作用。體溫變低就會促進前列腺素分泌。其他像抹茶或可可、可樂、巧克力等也含有咖啡因。生理期前開始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建議改喝有提高體溫效果的薑湯、黑糖水等。
像氣泡水(不要添加果汁或糖)也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特別推薦。檸檬或葡萄柚的成分–檸檬酸也有緩和生理痛的的效果,擠一點檸檬汁加在氣泡水一起喝還可以補充維他命!

4:不泡澡的淋浴就好效率派
忙碌時是不是隨便沖一下澡就去睡覺了呢? 但是泡澡跟淋浴對身體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喔!多對自己好一點慢慢泡個澡可以讓身體變暖,而且提高血液循環,在生理期前做好保養調理不容易經痛的體質。

5:老菸槍之沒煙沒生活
抽菸會讓身體的微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變差與體溫降低。抽菸除了經痛之後,還會讓皮膚變差。因為生理期時身體的荷爾蒙平衡被打亂,這時候皮膚就已經很敏感了,抽菸只是雪上加霜,讓肌膚更容易受到打擊!抽菸對經痛、皮膚都有影響,所以不推薦愛美的朋友抽菸哦!
以上是為大家介紹的5個讓經痛更嚴重的NG習慣,記得只要讓身體保暖提高體溫,就可以緩和經痛。而平常經痛就很嚴重的人,更要意識不要讓體溫降低,現在保養好身體為將來打底!

6:喝牛奶導致鎂缺失
牛奶中含豐富的鈣,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生素,鐵,鋅等。但是這些元素會容易與鎂元素發生化學作用,能破壞人體對鎂的吸收,要知道蛋白質合成、神經傳導、肌肉收縮、體溫調節、細胞完整的維持及能量代謝都離不開鎂。經期鎂缺失,會加重子宮神經肌肉的抽搐,增加痛經的疼痛感,而且還使人體免疫力下降。

7:吃太咸
過咸的食物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儲量增多,從而造成在月經來潮之前發生頭痛、激動、易怒等現象。
因此,在女性經期,除了攝入一些補血補氣的食物,一般的飲食都以清淡為主,以免造成內環境酸鹼水分濃度失衡,破壞整個循環系統。

8:喝濃茶
女性月經期間特殊的生理因素導致不能喝濃茶。因為濃茶中咖啡鹼含量較高,刺激神經和心血管,使人興奮,基礎代謝加快,容易產生痛經、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
同時,濃茶中的鞣酸在腸道中與食物中的鐵強合,發生沈淀,使鐵的吸收受到阻礙,引起缺鐵性貧血。

緩解痛經的小妙招

1、保暖自己
通過喝熱水、多穿衣服等方法加熱身體,能擴張血管、加快血流、對抗子宮平滑肌收縮,進而減輕疼痛。多喝熱的藥草茶或熱檸檬汁。也可在腹部放置熱敷墊或熱水瓶,一次數分鐘。


2、看喜劇放鬆大腦
當我們全神貫注于影片時,體內產生大量內啡肽,能切斷疼痛信號,暫時止痛;一旦感到愉悅,身體更釋放出多巴胺,活化腦細胞膜發揮止痛功效。


3、保持頭低臀高姿勢
痛經時跪在床上、抬高臀部,保持這種頭低臀高的姿勢能改善子宮的後傾位置,方便經血外流、解除盆腔瘀血,減輕疼痛和腰背不適症狀。


4、慢慢爬行
可減緩子宮收縮時的疼痛,放鬆腹部的肌肉。通過慢慢爬行,可練習呼吸,以舒緩痛經。


5、泡礦物澡
在溫水缸里加入1杯海鹽及1杯碳酸氫鈉。泡20分鐘,有助於鬆弛肌肉及緩和經痛。


6、學眼鏡蛇運動
能強化腹肌及承受子宮收縮時的疼痛,有緩和的功效。能避免血流過速,舒解腹部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