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人體工學(二)

上次我們談過正確的辦公室坐姿,今期繼續談個人坐姿對軸的原理以及正確的工作環境。

先看圖1及圖2:

29572-129572-2

個人坐姿對軸 ‧椅子必須調整至提供最佳的支持。高度應設置於能把手肘放在身旁大約90度角,保持筆直並沒有過多的彎曲,這將有助避免重複性的手腕勞損。 ‧膝蓋和臀部應該是水平對齊並平行於地面。需要時,可使用腳踏板來達至這一點。腳掌應保持平放在腳踏板上,以減少背部至大腿的壓力,也防止因向前傾而增加背部的壓力。 ‧椅背應調整至能提供背部的支撐使其挺直。在理想情況下,耳朵、肩部的中心和髖關節應垂直對齊。腰部的支撐應幫助保持背部的自然曲線;這將有利於良好的直線對齊,防止背部向前傾或駝背。

適當的工作環境 ‧電腦屏幕的頂部應在視線水平,距離約一臂之遙,這將避免頸部過度彎曲及增加眼睛的負擔。 ‧滑鼠盡可能接近身體,以避免你的肩膀過度拉伸和拉傷。 ‧鍵盤應放置在你輸入時與手腕保持平直的位置,使用護腕墊可讓手腕得到休息。 ‧將經常使用的文件或設備放在較近位置,以避免過度拉伸。 ‧如果你經常使用電話,請使用耳機。 ‧扶手應調整在正確的水平,以避免增加肩膀上的壓力。 ‧使用文件架放置閱讀材料,以避免不斷低頭望向桌子而拉傷你的脖子。 ‧確保有足夠的照明,以避免增加眼睛的負擔。

依照上述方法,你應該已坐得很舒適,但你必須進一步考慮下一個風險—持續的姿勢,因此經常休息是必不可少的!理想的情況是每隔20至40分鐘作短暫休息,以減輕肌肉過度繃緊。這個短暫休息可以從10秒(站起來,將視線從電腦屏幕移開,以減少肌肉過度繃緊和眼睛疲勞)至3分鐘(做拉伸和強化練習)不等。

下期續談簡單的辦公室延伸運動。

撰文:Caroline Stewart Iso Fit 及Physio Fit物理治療師,普拉提臨床醫生 網址:www.isofit.com.hk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