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朝早第一杯水應該點飲?

Portrait of a young woman holding a water glass, outdoors --- Image by © Elie Bernager/Onoky/Corbis

經過了一夜的代謝,早晨醒來後,身體需要補充水分。早晨第一杯水,需要如何喝?   “早晨起床後喝杯水”這一健康觀念大家已不再陌生。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水非常必要,晚上睡覺時,人體會通過尿液、皮膚、呼吸會消耗大量水分,早晨起床後喝水,身體會處於缺水狀態。起床後喝水可及時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但是,應該喝什麼水卻眾說紛紜。白開水、蜂蜜水、淡鹽水、碳酸飲料……究竟哪種對身體最好呢?   

1.淡鹽水有些人不能喝   

雖然很多養生觀點認為早晨喝杯淡鹽水有益健康,有預防便秘的功效,但目前卻沒有循證醫學數據證實淡鹽水能夠治療便秘,反之,卻有明確數據證明鈉攝入過多會使血壓升高,對身體有害無利。另外,何謂“淡鹽水”,目前也沒有統一定義。生理鹽水的濃度為0.9%,口感是非常鹹的,如果把濃度降低為0.2%也就是500毫升水中加入1克鹽,人們從口感上能夠接受,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吃鹽量為5克,這樣看,喝下一杯“淡鹽水”就吃下了一天1/5的鹽分,當天再吃其他食物很可能使鹽分超標。所以從控制鹽分攝入量考慮,並不建議所有人飲用淡鹽水,高血壓、腎病患者更應禁止。   

2.碳酸類飲料最不可取   

從營養學角度一直不提倡喝碳酸飲料。首先,碳酸飲料中的酸性物質及糖類會軟化牙釉質,腐蝕牙齒造成牙齒齲洞的形成;其中的磷酸鹽成分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久而久之造成骨質疏鬆。其次,碳酸飲料中的二氧化碳會抑制消化道內的有益菌,大量飲用後不僅會感覺腹脹,還會影響食欲、加重胃腸道負擔甚至造成胃功能紊亂,引發胃腸疾病。第三,碳酸類飲料往往含糖量較高,高血壓、高甘油三酯血症、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飲用。   

3.蜂蜜水 紫雲英蜜最佳   

蜂蜜是人體滋補佳品,天然蜂蜜中富含多種氨基酸、活性酶、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早上喝一杯蜂蜜水對健康頗有益處。棗花蜂蜜、槐花蜂蜜、桂花蜜……蜂蜜的種類很多,不同花蜜的營養價值也不同。推薦兩種蜂蜜分別為紫雲英蜜與槐花蜂蜜,二者含有的有效成分比其他蜂蜜高出一籌,紫雲英蜜尤甚。   

4.白開水   

比起上述幾種飲品,白開水是生活中最為常見和方便飲用的,白開水沒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任何熱量,可謂最沒有“負擔”的水,不用消化就能被人體吸收,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釋,促進血液迴圈。清晨喝一杯白開水是最佳選擇,既能補充人體代謝所需水分,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利於尿液的排出。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喝水不必太教條,“隔夜水不能喝”沒有科學道理。人們都知道隔夜茶不能喝,主要與微生物污染有關。隔夜茶是微生物繁殖的培養基,茶葉放置一宿後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大量增加,但自來水燒開後即便擱置一兩天受污染的幾率微乎其微,可放心飲用。   
對健康人而言,不建議喝純凈水,燒開的自來水是最好的飲品。但對一些有特殊疾病的患者如腎結石、腎功能不全、透析患者則適合喝純凈水。這類患者往往患有高鈣血症、高鎂血症,不應再多補充礦物質,常飲用純凈水,對保健和輔助治療疾病有好處。   

白水也可被替代   

茶水、果汁、水果、湯菜……每天人們除了喝水,還要攝入很多富含水分的食物。那麼這些能代替白水嗎?因為這些富含水分的食物既能補充人體所需水分還能提供水分無法提供的營養。臨床上身體消瘦、貧血、飲食受限制的患者,醫生往往並不建議患者喝水,而建議飲用牛奶、果汁、芝麻糊等營養物質,作為加強營養的重要手段。   

主動喝水為健康   

莫等餓了再吃、渴了再喝、睏了再睡、老了才鍛鍊……這是流傳在網上的“健康箴言”。眾所週知水是生命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人體的各種代謝都要在水的參與下進行。但並非每個人都有正確的飲水習慣:渴了再喝、忙起來渴了也顧不上喝水的現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人體每天所需水分為1500-2000毫升,如果等到渴了再想起喝水,身體可能已經處於缺水狀態。”身體缺水後不僅會引起供血量減少,還會增加肝、腎等器官的代謝負擔。短期缺水,機體尚可“應付”,長此以往則會引發疾病。所以,建議大家應養成主動飲水的習慣,即便不渴也要及時喝水,把1500-2000每天所需的水分安排在一天內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