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創業3部曲

Businessman Holding Paper Airplane要達成目標,努力和智慧缺一不可。年紀輕輕的洁儀為了追尋夢想,甘願放棄薪優糧準、前途秀麗的時裝設計師工作,選擇創業之路,面對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挑戰。

80後的洁儀熱愛追求新鮮事物,早在求學時期,已對設計工作產生濃厚興趣。中學畢業後,她修讀時裝及產品設計高級文憑,順利成為時裝設計師。努力不懈加上天賦,洁儀不單在比賽中獲獎,甚至獲外國客戶以她的名字作為時裝品牌。然而洁儀未有忘記她的創業夢。她觀察到時裝設計和化妝造型可以巧妙地融為一體,發展成一門新事業。為了一圓創業夢,她辭去穩定的工作,報讀ERB「化妝助理證書課程」,把累積多年的時裝設計經驗,與化妝造型技巧結合,開創個人造型設計公司。

在創業路上,洁儀面對客源不足、收入不穩、租金昂貴等難題,但她並沒有放棄。她一方面透過在社區活動中義務替模特兒化妝及彩繪,鍛鍊化妝技巧,同時積極參加展銷會,發掘商機。現時公司的業務已漸上軌道。洁儀明白要達成夢想,不僅要奮勇向前,更須按部就班,量力而為。她為自己定下5年時限,若到時事業未有突破,便會另謀發展。洁儀在期間會不斷進修增值,提升專業水平。

洁儀的事業最終能否成功尚待時間考驗,但她的「創業3部曲」卻可作為有意創業者的參考教材:

要創業,講基礎:洁儀選擇以原來的事業基礎作為支點,透過進修來擴闊知識領域和提升技能水平,增強市場競爭力,正是有勇有謀的表現,為創業創造有利條件。

新思維,尋突破:洁儀憑藉自己的經驗和優勢,加上細緻觀察和靈活創意,把時裝設計與化妝造型結合,創造可能,開拓一個全新事業領域。

定規劃,知進退:洁儀明白經營生意不能執意而為,因此有了目標後,便以務實的態度訂定時間表,並適時作檢討和修訂,知所取捨。

金仔語錄: 確立目標是成功的首要條件,但要成功還須時刻審視不足,自我完善,並培養正向思維和良好判斷力,朝著目標奮進。

撰文:吳家光,BBS 僱員再培訓局(ERB)行政總監 本欄為一系列「僱員再培訓局傑出學員」真人真事,並由ERB代言人:「金仔」精靈點評他們的成功秘訣。 (www.erb.org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