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和蠻勁都是有Quota的!珍惜時光 快步向前

Rear of watch珍惜時光 快步向前

跟老友飯聚,大家慨嘆,跟30出頭相比,體能、記憶力大不如前,老花悄悄降臨,以致工作效率拖慢,時間管理一團糟,常常鬧出搭錯車、出門忘記帶鑰匙、在餐廳等人才知記錯約會日期等笑話。

3字頭的人,驕陽正盛,未能體會我們的境況,尤其我們才40出頭,女的沒有變成肥師奶,男的濃髮猶在,外表比真實年齡年輕,可說有苦自己知。

外表可以騙人,身體最誠實。從前加班捱通宵猶可,如今稍為睡眠不足即行屍走肉。13年前踏入30歲成為SOHO族後,我同期接幾份工作加進修,1年寫4本長篇小說。如今太陽下山後,腦袋自動熄機。

原來身體退化比想像中快,與其消極迴避,不如積極適應。

首要及早培養運動習慣。唯有每早打網球才精神,否則單靠睡眠和咖啡不能支撐8小時運作。我是36歲才愛上網球,算是亡羊補牢。如果你未有一種喜歡的運動,何妨逐樣試,一如拍拖,直至找到你的真命天子。

熱情和蠻勁都是有Quota的。10年前提著兩個大皮箱隻身闖南極,今天不會一鼓作氣。40歲前到日本遊學的夢想,早就不了了之。如果你羡慕別人參加澳洲Working Holiday(限30歲前)、踏遍100個國家、懂得日語韓語西班牙語、當過空中小姐……請馬上行動。

人到中年,與其不認老,模仿年輕人唱K通宵夜蒲,不如正視自身局限,重整生活秩序。限制愈大,愈要想辦法適應和克服。外表固然值得重視,日子是否過得有意義更甚。

如果40似大江東去,50更不敢想像—有甚麼想學的,趁50歲前學會。我要學懂操作Photoshop、Illustrator和InDesign。正是這種deadline意識,鞭撻我珍惜時光,快步向前。

TIPS
有些事情你今天不做,日後可能再沒機會—時光飛逝,體能衰退,更要珍惜自己。

撰文:黃擎天
香港勵志作家,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以文字自勉勉人。著有《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生存遊戲,現役社員心理學》、《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異域行者—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共30種,最新作品為勵志科幻小說《第九元素》。作者專頁:www.facebook.com/wongkingtinpage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