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紙用錯會危害健康?!保鮮紙使用須知六點

Woman Unwrapping Apple from Wasteful Amount of Cling Wrap --- Image by © Betsie Van der Meer/Corbis保鮮紙在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大,人們也對其越來越依賴。蔬菜、水果、剩菜剩飯,只要蓋上它,心裏就會踏實很多。但近日有研究指出,有些食物其實並不適合蓋上保鮮紙,因為這樣反而會影響健康。

1、適合食用保鮮紙的食物:含水多的蔬果

蘋果、梨、油菜、韭黃等水分較大的蔬果適合用保鮮紙。

這些蔬果使用保鮮紙,不但能夠長時間保鮮,還會增加其中的某些營養素。在該項研究中,美國科學家發現100克裹上保鮮紙的韭黃,24小時後其維生素C含量比不裹時要多1.33毫克,油菜、萵苣葉多1.92毫克。

2、儘量不要帶著保鮮紙加熱食品

保鮮紙中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鹽和DEHA 等化學物質,微波爐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因此食物包裝任何保鮮紙時,最好不要使用微波爐烹調或在蒸籠、電飯鍋中加熱;即使沒有接觸到也最好去除保鮮紙。

平時保存食品時,多多改用有蓋的瓷碗盤或不銹鋼容器。如果可能的話,買肉時,儘量用自備紙來包肉。食物裝在無蓋的陶瓷碗內,如果上面附蓋保鮮紙,不要裝滿以免碰到食物。

3、分清種類再使用

目前,市場上的保鮮紙大體分為兩類,一類是普通保鮮紙,適用於冰箱保鮮;一類是微波爐保鮮紙,既可用於冰箱保鮮,又可用於微波爐,消費者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區別使用。

沒有註明適用微波爐的保鮮紙,就不宜在微波爐煮食及加熱用。即使有些保鮮紙聲稱可用於微波爐,使用時間也不宜過長,以防止食物溫度上升而導致保鮮紙融化,粘在食物上。

4、若要加熱,避免與食物接觸

保鮮紙與食物表面最少應有25毫米空隙。而選擇耐熱玻璃、瓷盤等來代替保鮮紙覆蓋食物是一個古老卻很有效的方法,這樣可避免保鮮紙融化和保鮮紙中的增塑劑被食物吸收。

加熱油性較大的食物時,應將保鮮紙與食品保持隔離狀態,不要使二保鮮紙者直接接觸。因為食物被加熱時,食物油可能會達到很高的溫度,使保鮮紙發生破損,粘在食物上。

5、保鮮紙健康危害

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彈性,聚氯乙烯保鮮紙中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劑,而增塑劑含有一種化合藥劑,它對人體內分泌系統有很大破壞作用,會擾亂人體的激素代謝。

經過長時間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將保鮮紙中的有害物質溶解,並且在加熱時,會加速增塑劑中化合藥劑釋放到食物中,食用後會引起婦女患乳腺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男性精蟲數降低,甚至精神疾病等。

目前,增塑劑在歐洲已被限制使用,在南韓被明令禁止使用。

6、使用保鮮盒或保鮮袋

除了保鮮紙,市場上的食品包裝產品主要有保鮮盒和保鮮袋。在“保水”、“保質”、“保營養”方面,保鮮紙無疑功效最好。但對於不適用保鮮紙的食物,可用保鮮盒或保鮮袋代替。

健康鏈結:不同規格的保鮮紙

市場上出售的絕大部分保鮮紙和常用的塑膠袋都是以乙烯母料為原材料,根據乙烯母料的不同種類,保鮮紙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種是聚乙烯,簡稱PE,這種材料主要用於食品的包裝,我們平常買回來的水果、蔬菜用的這個膜,包括在超市採購回來的半成品都用的是這種材料;

第二種是聚氯乙烯,簡稱PVC,這種材料也可以用於食品包裝,但它對人體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響;

第三種是聚偏二氯乙烯,簡稱PVDC,主要用於一些熟食、火腿等產品的包裝。

這三種保鮮紙中,PE和PVDC這兩種材料的保鮮紙對人體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而PVC保鮮紙含有致癌物質,對人體危害較大,因此,在選購保鮮紙時,應選用PE保鮮紙。

從物理角度出發,保鮮紙都有適度的透氧性和透濕度,調節被保鮮品周圍的氧氣和水分的含量,阻隔灰塵,從而延長食品的保鮮期。因此,不同食品選用不同的保鮮紙是必要的。

市場上的保鮮紙大體分為兩類,一類是普通保鮮紙,適用於冰箱保鮮;一類是微波爐保鮮紙,既可用於冰箱保鮮,也可用於微波爐。後一種保鮮紙在耐熱、無毒性等方面遠遠優於普通保鮮紙。因此,消費者在使用選擇上要特別注意,分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