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反而會肥?4種常見飲食習慣擾亂代謝

42-35575832新陳代謝通俗來講,就是讓有用的“新物質”進入人體,沒用的“舊物質”排出體外。美國時尚健康雜誌《Shape》報道,有4個飲食習慣會影響到新陳代謝。

早餐缺少蛋白質
通常人體早上胰島素水準較高,如果攝入過多碳水化合物,胰島素水準會升得更高,然後急劇下降,這樣會讓新陳代謝減慢。應對方法是,除了麵包等主食,早上還要吃一些高蛋白質食物,如雞蛋、牛奶。

節食減肥
短期節食可以導致體重下降,但代謝功能也會急轉直下。每個人都有一個基準體重,如果你一直努力節食減肥,身體會努力“勸”你反彈至原體重,你也許會感受到更強烈的饑餓感。另外,只喝果汁的禁食方法可以快速減輕體重,但減掉的大多是水分和肌肉組織。禁食三天就足以破壞代謝功能,要想控制體重,應該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等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並且一定要吃主食,可以用粗糧來替代部分精米白麵。

熱衷“無糖飲料”
很多人認為無糖飲料可以放心喝,但事實是,某些不含熱量的食品也會使你胖起來。研究表明,人造糖(甜味劑)跟真糖一樣,可以激發同樣的激素反應和代謝反應,從而損害新陳代謝。扔掉所謂的“無糖”食品,或者逐漸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入量。

果蔬吃前不認真洗
殺蟲劑不僅能殺死害蟲,還可以擾亂人的內分泌系統。農藥殘留物以及包裝農產品的塑膠袋都會導致人體激素水準失衡,影響新陳代謝。因此,果蔬一定要認真清洗,用自來水浸泡或沖洗可以去掉部分農殘,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最好先在水龍頭下用力搓洗,外表“結實”的瓜果先用小刷子刷洗,再用水沖洗15~20秒才能放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