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溝通系列之 — X、Y世代兩面通

Corbis-42-22563003工作間人際關係複雜,萬一溝通失靈,輕則工作事事不 順,同事間誤會連連,重則被同事孤立,令上司失望,變成「犯眾憎」;反之,懂得人際溝通之道,與上司同事和諧共處,事業自會順利發展。有見及 此,Recruit請來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博士,為各位打工族傳授工作間人際溝通秘笈,使大家能有效地應付工作間的人際難題。

不論轉工或迎接新同事,大家都希望遇到差不多年紀的人,因年紀相近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以至觀念和喜好都較相似,溝通也相對容易一點;當面對年紀比自己大或小 的同事時,總覺得話題格格不入,難以融入對方的圈子,對工作多少也帶來負面影響。故此,你必須了解Y世代及X世代的特徵及話題喜好,才能與他們好好相處。

 

Y世代

年齡組別:80後至90後

話題喜好:所有潮流熱門話題,包括:手機、Apps、電影、網絡遊戲、旅遊、潮流文化(如韓劇、韓星)、飲食情報、YouTube熱門片段、他們的Facebook內容、進修或興趣課程等。

相處之道:

1.Y世代喜歡被like和被重視,喜歡吸引別人的注意力,所以大家可留意他們的衣著、髮型、飾物等各方面的轉變;當見到他們臉上呈現不愉快的表情時,可即時問候一下,讓他們感到被關心。

2.Y世代需要感性式溝通,而不是盤問式溝通。舉例說,如要問他們的住處時,單是一句:「你住在哪區?」就是盤問式溝通,只想對方回答事實,話題 屬於外在區域,他們不會有興趣談下去;大家可這樣問:「你住在哪區?那區好住嗎?交通方便嗎?」當問及對方的感受,話題便觸及個人區域,這種感性式溝通可 讓大家走入他們的圈子。

3.Y世代的解難能力較低,工作時如果不給予建議,他們會感到得不到重視,如果多給建議,他們又會習慣性依賴,學不會獨立處事,所以在給予工作建議前,要確定他們已嘗試過不同方法而不成功,然後逐步給予方向,這樣他們才能學會解難。

專家忠告:孫博士說,只要找對話題,就能順利跨越門檻,與Y世代好好溝通。須知道Y世代是容易受傷的一群,故此工作上要不斷地給予鼓勵,當他們遇到客戶的不 客氣對待時,大家可用「係咁架喇!」來回應,讓他們知道沒有甚麼大不了,反而要學習與客戶溝通,當他們成功應付客戶時,就會得到很大滿足感。

42-38272715

X世代

年齡組別:50後至60後

話題喜好:這個年齡層關心的話題包括:健康、政治時事(男士話題)、減價資訊(女士話題)、子女學業情況、他們以前的豐功偉績、電視劇劇情(女士話題)、烹飪資訊(女士話題)等。

相處之道:

1.與X世代溝通的模式要客氣及有禮,他們需要別人俾面,故此大家應以請教的口吻來提問,讓他們有機會發表偉論。

2.盡量讚賞X世代的表現,給予光環,保持應有的社交關係,避免衝突,切忌破壞雙方的關係。

3.當遇到X世代恃老賣老、工作態度散漫,或提出一些不合時宜的建議,不宜直斥其非,敷衍幾句就算;當然,如果他們的行為有違道德操守的話,就要立刻劃清界線。

專家忠告:

孫博士說,X世代需要光環,故此上司可以邀請他們擔當新同事的mentor或project in-charge,使他們感覺自己是keyman,上司對自己存有期望,他們有責任帶領同事工作,這樣他們就會在工作上盡情的發揮。」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