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溝通要有彈性

Business colleagues in meeting

職場上每個人都總有個老闆,連老闆也不例外!所以職場就是一個巨大的溝通關係網絡,簡單來說,做不好關係管理便難「有運行」!

讓上司不安「冇運行」
Daisy 是一位市場部助理經理,一直寄望能再上一層樓,所以勤奮有勁地工作。雖然她表現也算不錯,惟其上司總覺得她做事粗疏大意,因為每次委派任務,她總在進度匯 報上顯得未夠詳細,往往都只精簡地說出一兩個重點,所以上司認為她不夠細心,更在心裡覺得難以委託重任,因此上司從來沒想到要推薦她升職。

上司該不該憑心裡感覺評估員工,是非難辨;但讓上司不安的員工卻肯定「冇運行」!所以切不可因為自覺本領高強而忽略與人的關係維護,否則易引起別人的懷疑而折扣了自己的功勞。

與 Daisy同級的Cecil做事不比Daisy出色,但上司對她的信任度卻剛好與Daisy相反。每次上司交託任務時Cecil都點頭表示細心聆聽,更不 時重複上司的重點,匯報進度時會準備好充足資料,更願意不厭其煩地詳細解說,讓上司覺得她做事非常仔細可靠。因此上司心裡決定若有出缺便會推薦Cecil 上位。

調整自己溝通方式
溝通第一道最大 的障礙,就是了解他人。Cecil這次贏得上司信任,純屬與上司「嘴形」而已,相信換了另一位上司的話,故事的劇情可能會改寫。所以重點不在於你的工作習 慣與風格,因為這該可以輕易調節。重點其實在於你是否了解老闆的「溝通習慣」與「溝通需求」。正如以上案例,由於Cecil 與上司的溝通習慣明顯比Daisy匹配,人在心理上總會較接受相似的物事,所以上司與Cecil互動起來會比較心安,因為上司的主觀感覺主導著決定!

溝通的第二道障礙就是個人溝通形式的彈性。許多朋友都不願意為體貼他人感受而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情況就如認為自己的方式就是百合匙,這觀點非但沒有道理,也沒有可能!記住,除辦事能力外,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本領。

撰文:劉丹心
國際身心語言專業進修學院創辦人。本欄針對強化工作心態為主(以「職場軟實力」探討不同個案),為打工仔及企業打氣。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