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Email 鬥一番

Man checking cell phone as he has coffee in the kitchen.近年WhatsApp之類的手機即時通訊程式大行其 道,家人朋友之間固然以WhatsApp來聯繫,就連公事上往來也離不開WhatsApp,當使用一種非商業溝通的工具來達到商業溝通的目標時,打工族有 甚麼需要注意呢?工作間任何時候也適合使用WhatsApp嗎?而傳統Email還有甚麼商業作用呢?培訓專家馮蔭長(Kelvin)為各位讀者拆解工作 間使用WhatsApp的禮儀。

WhatsApp特點
1.非正式的商業溝通模式
2.個人化溝通工具,屬於個人社交生活的一部分
3.內容以閒話家常為主
4.所有內容只代表個人立場

專家話:WhatsApp適用於即時情況
WhatsApp 的最大優點是即時通訊,尤為適合工作上沒有固定辦公室及需要即時交換資訊的行業及前線職業崗位,如零售店舖經理要提醒前線銷售員翌日開舖時要注意的新宣傳 策略,又如銀行界分區經理要分行經理提供即時分行資料,所有「即時交代情況」都適合以WhatsApp來通訊。

Email特點
1.正式的商業溝通模式
2.公事往來的溝通工具
3.內容以公事為主,文件往來存有紀錄,可追溯
4.所有內容及文件都代表公司立場,具有法律效力

專家話:Email實屬自保工具
Email 依然是商業認可的企業通訊渠道之一,當與客戶討論公事細節或合約條文時,適宜以Email來通訊,Email所包含的內容及文件都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換言 之,當工作或合約日後出現任何不對辦的情況時,便可根據Email的內容來追究法律責任。由此可見,Email是一種商業上的自保工具。

10個工作間使用WhatsApp的禮儀
1.WhatsApp的設立不是以商業溝通為目的,故此不用特別注重撰寫的格式。但即使如此,大家宜先跟對方打個招呼才入題,結尾加一句「謝謝」以示禮貌。

2.首次跟對方以WhatsApp通訊時,應自行報上個人及公司名稱,以免出現尷尬情況。

3.即時通訊著重言簡意賅,卻不等於不考慮文法,尤其是與上司或客戶通訊時,應盡量避免錯字及港式英語,詞不達意只會破壞個人形象。

4.如內容涉及數字或專業名詞的話,宜在送出之前核對一次,免得一時大意弄錯資料。

5.可通過WhatsApp來與同事建立關係,如見到同事面色不好,可透過WhatsApp慰問對方,以示關懷。

6.如閣下預計個人WhatsApp帳戶有機會作商業用途的話,在名稱、狀態及照片方面就要注意一點,盡量避免一些令別人留下不良印象的字眼及照片。

7.工作時,盡量將訊息提示聲音關掉,可以震動取代,以免手機響個不停,影響他人及打斷工作情緒。

8.不要無時無刻埋首查看或回覆WhatsApp,尤其是身處公司、等待與客戶見面、等待面試、出席會議等情況,如果閣下不斷地查看WhatsApp,只會令人覺得你無心工作。

9.不要將一些節日罐頭訊息或宣傳資訊轉發給客戶,因很多人都不喜歡接收這類訊息,並視之為騷擾或無聊之舉。

10.盡量避免錯發WhatsApp,這是一件相當尷尬兼後果可大可小的事。

自律對抗WhatsApp魔力
WhatsApp 有一種魔力,不論工作與否、是否急事,只要訊息一到,大家就有著一股衝動去查看及回覆。事實上,工作時使用WhatsApp多少也會令人分心,故此打工族 要加強個人集中力,以免使用WhatsApp招致工作生產力下降。Kelvin說:「大家可自行規定完成手頭上工作後才查看WhatsApp,不要每5分 鐘就看一看;要提高個人自律性,盡量做到公私分明,才能減少WhatsApp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從事創作的人士更需要思考空間,暫時放下 WhatsApp才能減低對創意思維的阻礙。」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