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難言? 教你打開話匣子

Affectionate mother and daughter sitting on sofa with family in background許多職場新鮮人不懂得與老闆及同事打開話匣子,更不會延續話題,老闆問一句答一句,氣氛尷尬。乘一程10分鐘的士,過程度秒如年,往往一瞬間破壞自己努力經營得來的良好印象。故此孫博士建議大家平日多袋幾個話題在口袋,隨時派上用場。

3個容易「撻著」對方的話題

話題1 對方的光輝一頁
解說:圍繞對方的獨特工作經驗、事業成就、應付工作上困難處境、閒暇嗜好等,這些話題容易令對方產生興趣,然後滔滔不絕地分享。可參考以下例子:

1.給對方一個光環
當對方問你如何面對客戶時,你可先分享個人感覺,繼而給對方一個大大的光環:「聞說你很懂得應付客戶,以前遇過許多難纏的客戶都應付過來,有機會真要向你請教一下。」此時,對方就會興致勃勃地跟你分享他的光輝成就。

2.扮無知來請教
可問對方假日會做甚麼,如對方回答行山,而這是大家的共同興趣,就可以互相交流經驗;假如這不是你的嗜好,可以「扮無知」,以請教的口吻繼續問對方喜歡行山的原因、如何計劃路線、要有甚麼裝備等,當對方感覺到你對他的欣賞時,自會滿心歡喜地show off了。

話題2 熱門社會話題
解說:可找一些軟性而有趣的社會話題,如世界盃、沒女大翻身文化等。但緊記不要說一些與政治相關的敏感話題,以免雙方政治取態不同而引起爭辯,難以收拾。

話題3 工作間事件
解 說:可找一些正面而軟性的工作間事件來討論,如周年晚會表演安排、新上司有幾「猛料」等。但不宜談及一些未經證實的人事或私事,如同事婚外情、上司離職等 話題。此外,如閣下想發洩情緒,而話題涉及老闆不是的話,應避免使用第一身來表達,應以第三身提及,如:「聞說有些同事覺得A老闆很難搞……」,從對方的 回應便可知他對A老闆的看法,以免得罪A老闆的支持者。

其他熱門有趣話題:手機、旅遊、飲食情報、Youtube熱門片段、Facebook熱門話題……

球來球往延續話題
當 閣下以不同的話題「撻著」對方後,下一步就是延續話題,以免尷尬收場,孫博士認為大家要避免只答Yes或No,緊記延續話題的策略就是球來球往。「既然對 方發了球過來,你一定要將球回過去,有來有往。」故此回答Yes或No後,一定要附加解釋,然後再發問。舉例說,上司問你工作如何時,你可以答OK,然後 解釋:「我覺得公司同事很幫忙,給我很多應付客戶的意見,想不到客戶的要求那麼高。」這時上司便會就著客戶要求說出他的見解,這樣就可以延續話題了。

孫 博士建議大家表達個人意見時,應盡量避免說出情緒化的感受,以及減少埋怨與投訴,在工作間的社交關係中,埋怨及投訴都是趕客之舉。「球來球往的對話中,每 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去表達,如果自己霸佔所有air time來埋怨,要對方不斷安慰你的話,久而久之,對方就不會再跟你談話了。」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