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的條件

Businesswoman with arms folded在過去多年替不同企業、公司培訓的經驗中發現,許多 營運與管理問題,都直接與經理的領導、管理、溝通能力相關。既然未甚勝任,何故又會擢升其成為經理呢?這情很可能與許多公司擢升員工時,往往傾向只按其崗 位工作表現作依據,未有充分評估其當經理的能力有關;再者公司未必願花資源提供適當的職前訓練,從心智或管理技巧方面讓員工有充分準備;更有甚者升職理由 是為了挽留員工。其實這些做法最終也容易導致員工升職後面對巨大壓力,又或因無法勝任而產生種種問題。

不肯升職
不要以為肯提升員工,員工就必然會接受。勤奮的Jessie獲公司賞識,被薦晉升為部門副主任,惟Jessie卻一口拒絕上司的安排,理由是新職位要帶領同事工作,更需與其他部門互動合作,雖然薪資會同步稍作提升,但心裡卻擔心責任更重,害怕兼顧不來所以無奈拒絕。

企業管理人員青黃不接,「無形知識」如協調各方勢力、解決問題的竅門捷徑無法傳承,對企業的發揮有著極大牽制,到底一個稱職的經理需要具備甚麼能力方算合格呢?

6項全能上位必備
任務實踐
—經理需要有協調各方實踐任務的能力,這是對人際關係的考驗。
演說與激勵—作為經理需經常對外對內發言,除基本的語言基礎外,這是對表達能力及演說技巧的考驗。
培訓與啟導—經理需對下屬表現優劣有充分了解,並願意透過適當的輔助,提升他人行為表現,這考驗耐性與啟導技巧。
創意思考—經理需要完善工作或服務流程,並需想出可行的新點子,這涉及創意與執行。
授權與委任—經理需懂得把手上工作委派,以騰出更多時間兼顧大局,這是對時間管理與有效溝通的考驗。
情緒管理—經理需有駕馭情緒的能力,有效處理個人或他人情緒問題,這是對情商的考驗。

撰文:劉丹心
國際身心語言專業進修學院創辦人。本欄針對強化工作心態為主(以「職場軟實力」探討不同個案),為打工仔及企業打氣。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