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跟住去邊度?

 


8月20日第48期彭博商業周刋有一篇專欄是剖釋Y世代的核心價值。Y世代是在大中華地區被泛指生於1980至1990年代的新生代。文章指出Y世代有一個很明顯的特質就是「自我中心」。他們有一套獨立思考,擁有比上一代更強的 創作力。在職場上他們大多不喜歡安穩的工作環境及模式。愛探險及探索未知的領域。維珍航空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 及Facebook 敎主Mark Zuckerberg都有着相同的處事風格。東方人也有很多成名的網絡小說作家如九把刀、郭敬明及寒寒等。同樣流著這種血液在體內運行。這種創新思維使他 們能在事業上擁有前人不一樣的成就。

 

最新一期Metropop訪問了幾位剛踏入或接近30歳的在職人士,面對年歳上的轉變而毅然放棄手上的安穩工作。獨自踏上一個人的旅途。走進一個蠻荒城市去重新思考自身的存在價值。從前這種生活日式稱為悠長假期,但現在港式名為gap year。這段時間有些人會重返校園,有部份人會遠走他方,選擇一次自我併合路線的旅程。這也是Y世代不愛參加旅行團而熱愛自由行的原因。不同之處是Y世代會遞上辭呈。

Hyatt是港大畢業女生,從事核數師工作。受了四年工作壓力而暫時告別職 場。自定4個月gap year 獨闖入南極旅行。回港後漫不經心地完成一本著作<辭職去南極>。書中道出她在沒有規劃下去遠遊,結識異地朋友,學習別國文化。也因這次旅程, 膽子練也大了。面對新工作的挑戰也可以處之泰然。


歐泳櫸、吳蚊蚊及李明熙這三個年紀相若,同樣厭倦刻版的工作而選擇做全職旅 遊達人。走訪了十多位以天下為家的青年旅者。將他們的旅行日誌集結成書,出版了<良業遊民>。書中道出多個荒涼城市如哈薩克、尼泊爾、柬埔寨 等國家。獨自旅行跟參加旅行團不同之處在於要主動跟當地人交際。深切體驗異國人的生活習慣。細味他們的美酒佳餚。文字加插異國照片,讓讀者有短暫置身於異國世界之感。Y世代就是要證明給别人他們有自我掌握人生的權力。喚醒年少時的赤子之心。


國內有一套電視劇名為「愛情公寓」及一套電影名為「小時代」。兩個故事在內地很火。共同之處是故事中的主要角色全部以興趣為首選擇工作。追求愛情同樣是嚮往自由戀愛。「愛情公寓」的主題曲是由台灣藝人郭采潔唱出。她同樣是「小時代」中的女主角。她絶對是Y世代的代言人。


節錄於「愛情公寓」主題曲我的未來式部份歌詞。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跳整天的舞玩耍整片螢幕
不斷電的夢直線加速
奔跑在我畫的地圖


後記:吳蚊蚊及歐泳櫸會在10月3日星期五晚上七時於荷里活廣場一樓出席星級作家講座。分享<良業遊民>書中旅程的喜與樂。是次場地會有新書攤位,供讀者作即場購買。
http://www.plazahollywood.com.hk/?id=3298

撰文 原少風

資料來源:

Gap Year! 80後辭職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