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危機系列 — 踢走大肚腩

HHands using skin calipers to measure body fat很多打工族每日都要在office坐足9個鐘,天天如是,許多人會以為一個大肚腩就是這樣誕生的。究竟這個說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如果擔心肚腩日漸成長,又要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工作,有甚麼方法可以避免大肚腩的形成呢?且聽醫生及註冊營養師的專業意見。

坐得多≠大肚腩
坐 得多就是大肚腩形成的關鍵嗎?香港中文大學內分泌及糖尿治理理學碩士及家庭醫生陳海聰醫生認為,坐得多不一定會直接導致大肚腩的出現。他說:「坐得多表示 少運動,而運動量少也表示卡路里消耗量少,體重自然會增加。」換言之,不論大肚腩或肥胖,也是由飲食習慣不良及運動量不足所致,坐得多只是間接導因。

運動從上班開始
單 靠每日出外午膳、去pantry斟水及去洗手間來活動是不足夠的,一定要做運動。別擔心!不是要大家每天跑一次馬拉松,陳醫生建議大家可從生活細節入手, 如坐車上下班時,早一個站或遲一個站下車,步行回公司或回家,又如到商場閒逛時,以行樓梯代替乘搭電梯,這樣都有助增加活動量。「開始時,大家可每天步行 10分鐘,然後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加快步速;另外大家可在辦公室裡做一些伸展運動及拉橡筋帶的阻力訓練來提高活動量。」

嚴選100卡零食
零 食,可說是繼文件文具以外,另一種辦公室必需品。雖說零食可紓緩工作壓力,不過零食大都是高熱量又不飽肚的食品,多吃容易致肥,所以大家一定要嚴選零食。 註冊營養師鄭淑霞說:「餐與餐之間,最理想是選一些約有100卡路里而糖分不高的食物作零食,如一個石榴、一個蜜桃、一隻香蕉、7粒包裝栗子、3片麥芽餅 或蒟蒻等,這些食物熱量不高,不容易積聚脂肪或導致三高及四高等情況。」

遠離10大魔鬼零食

.朱古力  1排 =535卡路里(6.5   茶匙油)
.芝士蛋糕  1件 =416卡路里(5.5 茶匙油)
.魚柳包  1個 =420卡路里(4.5 茶匙油)
.燒烤味薯片   1包 =295卡路里(4.5 茶匙油)
.芝士漢堡包   1個 =360卡路里( 4 茶匙油)
.牛油西多士   1件 =290卡路里(3.5 茶匙油)
.魚肉燒賣  5粒 =270卡路里( 3 茶匙油)
.牛肉乾  1塊 =193卡路里( 3 茶匙油)
.蛋撻  1個 =186卡路里(2.5 茶匙油)
.雞蛋仔  1底 =320卡路里(1.5 茶匙油)

減極都肥有原因
肥 胖已成為都市病之一,一般來說,控制飲食和勤力做運動都能有效減肥。不過有些人食量不多,卻脫離不了肥人行列。陳醫生認為這可能與代謝肥有關。「大部分天 生肥胖的人,天生的『瘦素』活性低,導致基礎新陳代謝效率(BMR)也低,故此靜止狀態時燃燒的熱量較一般人少,容易積聚脂肪,即使節食和做運動,減肥效 果也不理想。」

瘦素是一種由體內脂肪細胞分泌出來的荷爾蒙,瘦素活性低就發揮不到抑 制食欲及減低脂肪細胞形成的作用。而BMR是指人體在非活動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年齡愈小或肌肉量愈大,BMR就愈快,25歲過 後,BMR會開始下降,大約每10年下降5%至10%,所以很多人都會中年發福。他建議平日多吃水果,少吃糖分高的食物,如蛋糕、雪糕等,這可提高瘦素活 性,配合阻力訓練等運動,便能有效提升BMR。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