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之道

Scale with a Toy House and a Stack of Money生命中甚麼對你最重要呢?事業、家庭、還是健康?近年職場都流行追求Work life balance,但到底所謂的平衡點在哪?如何方能真正做到呢?

期差現象
一次跟某院校老師進行相關培訓時,其中一位老師憤慨的回應這問題說:「我們每天工作量都已經這麼繁重,莫說陪伴家人的時間,就連作息的時間也甚少,怎可能有機會達致所謂的平衡生活呢?」

聽罷,我很理解這位老師對於生活與工作難以平衡的微言,我可以肯定的說,這位老師必定對做事有相當的要求!但若對所有事都帶著高要求的話,那末「期差」的出現便會很頻繁。

簡 單來說,期差就是期望與表現的差距,也是壓力的其中一個來源。其實目標本不該過度高於現實能力,否則我們便會吃力於產出更高,而處於一種高壓力狀態,情況 就如一條被過度拉扯的橡皮圈。心理學家愛爾伯特.班杜拉(Bandura)發現,如果一個人常處於無法實踐所期望的表現的話,最終會導致連原有表現也不保 的現象。

邁向平衡
所以要找到平衡,首先宜把所訂目標分階段管理,別因目標太大而棄權,也不宜因未有一步到位達到目標而感悲觀,從而放棄過去所積累的經驗。就好像旅遊時,不會輕易因航班延遲而取消行程一樣。

要 找到平衡,還要多給予自己機會,所謂萬事起頭難,是因為所有能力的具備,均需要時間培養。像前述那位老師的情況,若能先從工作效率及流程開始提升,甚或以 借力方法去改善時間的運用,相信總可以把問題解決。到時那怕只能掙到多一點點時間也好,也該視為莫大成就,好好自我認同一番,那麼自信便會愈來愈多了!

平衡點沒有一個固定標準,而且每個人不一樣,別那麼小氣執著,以闊胸襟來接受不完美,有這種領悟,必能達致平衡!

撰文:劉丹心
國際身心語言專業進修學院創辦人。本欄針對強化工作心態為主(以「職場軟實力」探討不同個案),為打工仔及企業打氣。
www.iipnlp.org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