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茶配合競步 補氣健脾

Two young women toasting with tea cups in a restaurant and smiling

快跑破氣 競步最養生
大型馬拉松明年初舉行,不少參加者開始加緊訓練。年輕人喜歡跑步,或者因為那股極速的爆發力,讓全身獲得滴汗的快感。但在中醫養生角度,快跑破氣,慢跑養氣,競步或快步走至微微出汗,才是最健康的運動方法。

運動目的是練氣,無論任何人士都可以做到,與年齡並非成正比,有不少馬拉松運動員或長跑好手,也是到中年才愛上此運動兼創出好成績。

到底甚麼是氣?中醫所講的氣包括先天來自父母的元氣,也包括後天由食物吸收而產生、能推動血液循環的氣。所以中醫稱有氣就有血,氣血充足人就精力充沛。

冬夏各選不同參類補氣 
想 經常氣血充足,該如何補氣?參是最補氣的食材,一般人一提起參就以為這是老人家、病後或體質弱的人才需要進補,其實不然。參也分為很多種類,我們常接觸的 有高麗參、黨參、花旗參、太子參,甚至被稱為西伯利亞人參的刺五加也屬於參類。所有參都能補氣,但並不是所有參都昂貴,要補氣的話,在日常生活中也容易做 到。

春夏天版—補氣茶
花旗參5至6片、菊花6至8粒、杞子8至10粒。這3種材料混合而成的茶,既補氣又解渴生津。
秋冬天版—補氣茶
黨參1條、北芪2片、杞子8至10粒、桂圓數粒,放入暖壺或暖杯,大滾水焗上10分鐘。

小童版—補氣茶
太子參6克,泡水,加入蜂蜜,口感更佳。小朋友如果常反覆傷風感冒,一般是氣不足,可用此作日常飲料。

運動員版—補氣飲品
刺五加又稱為西伯利亞人參,進行帶氧運動或行山後最適合飲用。

除 了各種參類,淮山亦是補氣健脾的最好材料。煲湯或煲粥時可放多幾片淮山,但謹記要咀嚼並嚥下,它才可發揮功效。若連煲湯煲粥的時間也沒有,再簡便一些,去 買1罐現成已打磨好的淮山粉,沖牛奶、豆漿,或飲湯時都加1、2匙羹,已經是很有用的益氣補脾方法。以上簡易的養生食療或茶飲方法,配合持續的慢步、競步 或快步走,是遠離醫生的好方法。

杜淑貞Christine
人稱汀姐,養生達 人,鴻褔堂食療產品研發首席顧問之一,日常工作、生活與保健養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先後在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畢有關中醫營養學、美容及針灸 等中醫課程。近年獲邀在各大機構進行養生講座,以及為不同媒介撰寫健康養生的專欄文章,最新著作有《順著時辰去養生》。所有養生貼士均經汀姐親身試驗才公 諸同好。網址:人生下半場www.2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