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員的成功秘訣

Portrait of store owner in lamp store最近到台灣旅行,認識一位地產銷售員A先生。除了一貫台式親切有禮,他辦事效率之高好比香港人。他親自駕車接機,事不宜遲讓客戶一天多看幾間房子,不浪費半點時間。

好 些銷售員一聽到客戶要求大幅殺價,心想賣方一定拒絕,不願意去吃炮灰。A先生卻不介意:「對我來說,一幢房子賣台幣2,500萬跟3,000萬是沒有分別 的,與其在乎多一點點佣金,我更在意是否促成交易。貴價的房子交投不多,我不如幫買家爭取好價錢,我每個月收入才穩定。」

再問他,假設二人同樣用功,業績好和壞的銷售員,分別在哪兒?見他如此勤快、醒目,每天都排滿客戶,應該是前者。

「業績好的都是能夠理解客戶想找甚麼。」很多時候,客戶並不熟悉不同地段的好壞,難以一針見血說要找哪一區的,銷售員就是要提出關鍵問題,提供不同選擇,帶客戶見識,讓他們了解自己究竟需要甚麼,才能以有限預算買到心頭好。
凡是依靠佣金收入的行業如地產或保險銷售員,總讓一般人抗拒,一怕他們死纏爛打硬銷,二怕良莠不齊,以不良銷售手法誤導客戶。然而,優秀的從業員卻能幫助客戶解決問題,減省麻煩。

沒錯,這個時代甚麼都可以網上搜尋,但我寧可把這個過程交給服務員,提高效率。說到房地產,我不是專家,何必為省一點點錢卻處處碰釘?因此,互聯網只會淘汰不良的銷售員,卻是優秀者的好幫手。A 先生手持平板電腦即時搜尋房子給客戶過目,供應情況一目了然,如虎添翼。

有些錢是要讓別人賺的。問題是,誰有本事把客的錢吸到口袋裡。

TIPS
不良銷售手法只是一次交易。全心全意為客戶著想,解決其問題,讓他日後回頭和介紹親友給你,才是長遠之計。

撰文:黃擎天
香港勵志作家,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以文字自勉勉人。著有《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生存遊戲,現役社員心理學》、《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異域行者—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共30種,最新作品為《我們這都市2014-2047》。作者專頁:www.facebook.com/wongkingtinpage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