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者有一個「長者友善的居所」嗎?

eldery-home香港女性除了工作繁忙之外,亦需要兼顧家庭,照顧家中老幼。但香港社會風氣往往集中注意力在小朋友身上,而忽略長者需要及長者家居安全。根據一項有關長者家居意外的調查,發現最常見的家居意外是跌倒。在二零一二年,65 歲及以上長者因跌倒而死亡的登記個案為 187 人,而超過五分之二的跌倒致命個案是在家中發生的。假如妳想「安心又放心」,不希望家中長者發生意外,可留意以下家居安全小貼示,為家中長者締造「長者友善的家」。

地板

老人家的居所應舖設防滑地板以策萬全。防滑地板表面都有很多凹凸坑紋用來增加摩擦力,即使沾上水或油漬也可大大減低滑倒的機會,避免發生家居意外。除防滑地板以外,市面上亦有些防滑膠條/貼紙可達到防滑、防跌的功效。

宜:使用防滑地板 或 在地板上貼上防滑膠條/貼紙

sticker

防滑貼紙簡單易用

門檻
不少家居的大門口、浴室和廚房門口都設有門檻,原意是用來防止水和麈垢進入屋內。然而門檻容易成為絆倒長者的家居陷阱,亦不方便輪椅人士進出。

為解決這個家居陷阱,建議拆掉門檻。如無法拆掉門檻,可考慮在門檻位置貼上螢光防滑貼以助提高警覺性;或於門檻旁邊加裝一個小斜踏,並固定於門檻旁,減低絆倒的風險。
宜:拆掉門檻、在門檻位置貼上螢光防滑貼 或 於門檻旁邊加裝一個小斜踏

充足光線

隨著年紀增長,長者身體功能包括視力逐漸衰退,容易患上白內障, 青光眼等眼疾,以致視力模糊。長者需要的光亮度,是年青時的三倍!充足的光線對長者來說是非常重要,它有助長者識別環境風險因素。建議於長者的床頭裝設床頭燈或於走廊裝設夜明燈,以免長者在夜間如厠時因黑暗而撞傷、跌倒。另外,應選購光線較為柔和的款式,避免選用電視台化裝間所採用的類型,因為燈光太強,會導致長者眼部不適。

宜:於長者的床頭裝設床頭燈或於走廊裝設夜明燈

333

裝設夜明燈避免長者在夜間撞傷、跌倒

為提升長者家居安全,香港房屋協會現推出「長者住安心計劃」向區內長者及其家人提供專業評估及諮詢服務,從而協助他們實踐「居家安老」。如欲了解更多「長者住安心計劃」資料,請瀏覽http://www.hkhselderly.com/erc/tc/elderly_safe_living_scheme.php

或致電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2839 2882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