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忐忑之後 – 你想不到的中樂演繹

poster_38

20.12.2014 (六) 晚上8:00

21.12.2014 (日) 下午3: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100, $150, $250, $380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詳情:http://www.hkco.org/ActivityDetail.aspx?ractivity=0&ainfo=428&lang=C

 

神曲天地 徜徉古今

「神曲掌門人」女高音龔琳娜與德國作曲家老鑼(Robert Zollitsch)夫婦蜚聲國際,一曲《忐忑》更被粉絲們於網上瘋傳。近年來老鑼為香港中樂團創作了不少大獲好評的作品,這次我們特別為他舉辦作品專場音樂會,並由與他在音樂人生路上互相扶持的龔琳娜深情演繹,包括以宋代女詞人李清照詞意譜曲,描寫春夏秋冬、四時萬物的《愛之歌》,並聯同合唱團與樂隊,獻上講述古代英雄為了保家衛國而奮勇殺敵故事的《武魂》。龔琳娜更將演唱其首本名曲《忐忑》,喜愛唱歌的人士有機會與她一起呈現被她形容為「顛覆音樂上的自己,也超越了老鑼的以往創作」的「神曲」。笛子演奏家王華和曾任樂團客席嗩吶首席的牛建黨也將香港首演兩首大型協奏曲,纏綿的《風吻雲》與悲壯的《易水歌》。閻惠昌指揮樂團演奏的《曠野漫步》、《陝北民歌組曲》、《徜徉天地》也將展現老鑼在中樂創作與配器上的深厚功力。老鑼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對音樂的承諾、對妻子的承諾,剛毅與柔情,將演化為萬千樂章,與您徜徉於忐忑之後的廣闊天地!

 

老鑼 作曲

老鑼(Robert Zollitsch),致力於中國新藝術音樂創作的德國籍作曲家。1966年出生於德國慕尼克。1993年獲德國DAAD國家獎學金,赴上海音樂學院留學,開始研究、採風、製作、創作中國音樂。

老鑼獨立創作製作了多張中國新音樂藝術唱片,為中國樂器笙、古箏、揚琴、笛簫及民族室內樂團、管弦樂團創作了獨奏、重奏、合奏等大量藝術作品,而他的作品更多次在國際音樂節上演出。特別是香港中樂團第37樂季開幕音樂會,老鑼為編鐘創作的《鐘樂和鳴》首演以及2014年6月8日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舉辦的老鑼首場民樂作品音樂會,更是獲得了媒體及大眾的廣泛關注和好評。

 

2002年擔任歌唱藝術家龔琳娜的製作人,為龔琳娜創作了五十多首新作品,代表作《忐忑》、《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靜夜思》、《卻上心頭》等。

研究中國音樂的西方音樂評論家們說老鑼的作品是國際化的中國音樂,特別是老鑼用中國古詩詞創作的大量音樂作品,被中國音樂歐洲研究基金會主席高文厚先生盛讚老鑼是中國的舒伯特,而中國音樂界更是稱其為中國民族音樂界的白求恩。

 

龔琳娜 女高音

龔琳娜,歌唱家,中國新藝術音樂的歌者,活躍在當代世界音樂舞臺,被譽為「靈魂歌者」和「真正的歌唱家」。1975年出生于貴州省貴陽市。1999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民族聲樂系。2002年,與德國籍作曲家老鑼(Robert Zollitsch)合作,共同探索中國新藝術音樂,並在國際舞臺上演繹中國新藝術歌曲。

龔琳娜潛心研究中國戲曲、民歌等各種不同發聲方法,並獨具匠心地將多種聲樂技巧融匯在老鑼為其創作的新藝術歌曲之中。2010年,被奉為神曲的《忐忑》風靡網路,龔琳娜迅速被中國大眾所熟知。2013年,《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愛上大笨蛋》等歌曲,引發廣泛關注與評論。

龔琳娜及其所開創的中國新藝術音樂對當代中國民族音樂、嚴肅音樂和流行音樂都有開拓性的影響力。除了歌曲的流行,龔琳娜還致力古代詩詞的演唱,以及傳統聲樂的挖掘和教育。

 

牛建黨 嗩吶

國家一級演奏員,中央音樂學院嗩呐碩士畢業。現為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嗩呐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央民族樂團樂隊副隊長及嗩呐聲部首席。

牛氏曾隨團出訪過德國、奧地利、法國、美國、荷蘭、埃及、希臘、匈牙利、捷克、俄羅斯、挪威、澳大利亞、新加坡、泰國、及香港、澳門、臺灣等國家和地區。於著名作曲家譚盾創作的《西北組曲》中,首次將民歌領唱運用到樂隊作品當中,並成功擔任了《信天遊》的領唱與嗩呐領奏,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在國內外數百場演出中,獲得極大成功。

近期在著名導演林兆華執導、著名作曲家郝維亞擔綱作曲的音樂話劇《說客》中,獨自包攬了所有民族管樂器的演奏,在劇中還擔任重要的領唱任務。赴德國漢堡的演出中被譽為「一位全能演奏家」。


王華 笛子

著名青年笛簫演奏家 ,中國音樂學院附中教師,中國音樂家協會竹笛學會秘書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員、紫禁城室內樂團成員及創始人之一、2012「CCTV民族器樂大賽」笛子組評委,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笛子獨奏演員 ,民族樂團副團長。

 

作為一個創新型的演奏家曾多次與中國愛樂樂團、中國交響樂團、亞洲樂團等著名樂團合作。2012年中受邀赴德國與Rudolstadt管弦樂團合作世界首演笛子協奏曲《風吻雲》。7月被中央電視臺評為「中國十大青年竹笛演奏家」,並受邀參加光榮綻放系列演出,首演笛子協奏曲《遠方的家園》。

 

王華曾錄製多部影視音樂作品如《一個人的戰爭》、《好奇害死貓》、《刀劍笑》、《家》、等;亦曾出版紫禁城室內樂團專輯《梅邊四夢》、《風聲》、《天運》,並曾與著名歌唱家龔琳娜合作發行《靜夜思》、《中國民歌》、《忐忑》、《自由鳥》。

 

指揮:閻惠昌

作曲:老鑼(Robert Zollitsch)

女高音、演唱:龔琳娜

笛子:王華

嗩吶:牛建黨

 

曲目

 

曠野漫步

嗩吶協奏曲 易水歌 楚辭           (世界首演)

嗩吶:牛建黨

女高音與樂隊 愛之歌 (宋)李清照詞

第一樂章   春
第二樂章   夏
第三樂章   秋
第四樂章   冬

女高音:龔琳娜

 

陝北民歌組曲  老鑼編曲

笛子協奏曲  風吻雲

笛子:王華

 

徜徉天地

忐忑

女高音:龔琳娜

獨唱、合唱與樂隊 武魂

《垓下歌》(秦)項羽、《六州歌頭·少年俠氣》(宋)賀鑄詞

女高音:龔琳娜

 

中國文化講堂「忐忑之後」

17/12/2014 (三)  晚上7: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AC1

主講:老鑼及龔琳娜

演前樂聚

20/12/2014 (日)  晚上6:45

香港文化中心4樓大堂

主講:老鑼

後台導賞

20/12/2014(六)  晚上7:00

21/12/2014(日)  下午2:00

費用全免
留座電話:3185 1600

座位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