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旅行 張子丰

新年,旅遊,兩者加起來,一般人聯想起的,應該是喜氣洋洋,大夥兒出遊去。創作歌手張子丰(Fred)的新年旅遊回憶,大部分來自跟家人回加拿大探親,雖然旅途是開心的,但說深刻難忘的,不及獨個兒四處遊玩,來得精采和回味。

出遊奇遇&Tips
自加入樂壇後,Fred忙於工作,出遊次數不多,可是每次遊歷,都有難忘的回憶。從他的旅行經驗,也提醒大家,意外是意料之外,要開開心心出門,快快樂樂歸途,事前必要做好準備。

墾丁籌現金
旅遊期間,突然發覺現金用完了,怎麼辦?Fred上次遊台灣墾丁,本打算晚飯後再去夜市閒逛,可惜發現身上剩下的現金不夠,出遊前又忘了在銀行辦理海外提款手續,幸好身上有張信用卡,於是他晚飯時在餐廳藉替其他食客簽賬單,結果套現約港幣2千多,可以在夜市盡情消費玩樂。
Tips:
外遊時,如打算在外地提款,出發前須預先在信用卡或提款卡發出的銀行啟動海外提款功能,設定開啟限期及提款上限,不然即使有卡也不能提款,急需要現金的話就麻煩了。

洛杉磯撞車
早前Fred出遊美加,順道為新歌《上車》拍MV,怎知在美國租車首天,開車不久便撞車,左邊車頭撞上樹,車子全毁,他朋友身子給夾住了,不能自己走出來,而他比較幸運,只是手腳輕微擦傷。
Tips:
出遊前購買旅遊保險,萬一在旅途中遇到意外都得到保障。旅遊保險費有平有貴,視乎提供的保障範圍、賠償金額等而定,大家選購時可按需要而決定。要注意的是,部分旅遊保險不包投保者參與高危活動、極限運動、天災等;另有的對申請賠償有指定的要求,購買時必要細閱條款和細則。

出遊3件事
1. 逛夜市
剛 推出首張個人專輯《1880》的Fred,近年喜歡獨個兒旅行,事前會做資料搜集,然後到當地租車,沿路找風景靚的地方,去當地人去的地方,不靠旅遊書, 不遊覽遊客區。「我尤其喜歡逛夜市,因為那是體驗當地人生活的好地方,小攤子賣的食物就是當地人的口味,一些賣精品雜物的攤子反映當地人的品味和喜好。」
2. 拍片
於大學修讀電影系的Fred,每趟出遊必定發揮專長,通過拍片記錄旅程和心情,為方便拍攝,他會帶備多個腳架,高身的、八爪魚款式都有。他打算把每個旅程拍下的東西剪輯成一段短片,作為總結,「是有這想法的,可惜暫未有時間做。」Fred說會盡快找時間完成短片。
3. 買CD
買 手信是很多人出遊的重要節目之一,Fred亦然。「每次回來,行李箱內滿是送人的手信。我習慣選好了一樣東西便買同款的送給所有人,那就不怕有厚此薄彼的 問題。」而他自己則在當地購買CD作紀念。「我會請店長推介,即使聽不明白歌者唱甚麼都好,可以從旋律節拍了解不同地方的民風。搜集幾張CD後,我發覺香 港的音樂相比起來較單調,例如我上次遊泰國買的CD,雖然泰文聽起來怪怪的,但放下聽不明的包袱,整體上他們的音樂不錯,入耳耐聽。」

堅持.追夢
Fred 為人敢做敢言,不但體現在旅遊的方式上,也成為他個人專輯《1880》的概念。專輯由封面至MV拍攝及歌曲排序,他都有份參與。「《1880》本是我第1 首派台歌,內容講成長後出來社會做事,面對挫折,懷緬過去,展望將來,1880就是18歲和80歲的意思,代表一生。不過為專輯有一氣呵成感覺,我刻意把 另一首歌《上車》放在專輯首位。」《上車》講述追夢途中難免被揶揄、被冷嘲,不過若不願隨波逐流,不想平淡過一生,不管多困難也要繼續,歌曲就是他的經歷 寫照。「由新人直至出碟,過程不容易,我希望通過音樂,告訴大家,有理想,只要肯堅持,即使沒有人幫助,一定可以實現。」

Text•黎力勤  Photo•Eddie、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Fred喜歡租車憑直覺沿著公路四處遊歷。
近年自駕遊流行,Fred都是支持者之一。
美國納帕山谷的氣勢,叫每個到訪的遊客驚歎不已。
Fred租車出遊首天即遇上車禍,幸好沒大礙,只是手腳擦傷。
每次遊泰國,Fred必去著名的Blue Elephant用餐。
泰國當地的風土人情富特色,Fred拍過不亦樂乎。
讀電影出身的Fred,旅遊時不忙拍片,記錄旅程。
遊曼谷時,Fred在小攤子買了CD作留念。
Fred早前出遊美加,順道為歌曲《上車》拍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