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棠紅葉‏

最近幾個星期的公眾假期,大棠郊野公園比旺角更旺,皆因楓香樹的葉片紛紛轉為紅色,紅葉遍遍,讓人彷如置身外地。

如果你未去過大棠楓香林,不妨趁紅葉未落前到此一遊,不論用手機、DC、或者單反,也能拍到稱心如意的照片。

拍攝當天,或者網路上都見不少師兄師姐帶備重甸甸的裝備,包括腳架及長短火等,我卻不想因為揹著它們,走了大半小時斜路後,累至打亂賞楓的興致,只帶了一部單反、17-40mm、70-200mm兩支鏡頭,可能你會問?會拍不到什麼什麼的,但我認為,除了相機外,用心眼欣賞更為重要。

當然,如果你目的是一定要拍到某些構圖或影像的話,請帶備必要的器材。

 

(圖一)舉頭漫天紅葉,是置身海外嗎?

Ladies gig紅葉專欄-1

(圖二)陽光充沛,紅葉對大家笑了。

Ladies gig紅葉專欄-2

(圖三)紅色也有不同層次,以後面的綠色襯托,很夢幻。

Ladies gig紅葉專欄-3

(圖四)看到葉旁的蜘蛛網嗎?

Ladies gig紅葉專欄-4

(圖五)完整的紅葉。

Ladies gig紅葉專欄-5

(圖六)用紅葉做前景也不錯呢。

Ladies gig紅葉專欄-6

(圖七)構圖法之一:對角線構圖。

Ladies gig紅葉專欄-7

(圖八)每片葉都是獨一無二的,可以包含幾種顏色,可以是不一樣的形狀。

Ladies gig紅葉專欄-8

(圖九)抬頭影得累了,不如換個角度,拍拍地上的葉吧。

Ladies gig紅葉專欄-9

(圖十)同場加映,耀眼日落。

Ladies gig紅葉專欄-10

戶外攝影,天氣佔了頗大的角色,實在要看運氣,當天筆者下午拍攝,雖然天色不俗,但不算很藍,某些角度甚至較白,如果不想背景全是白色那麼單調,建議到場後多觀察不同方向。未到日落時份,向著太陽拍攝很大機會背光;相反,太陽照射的方向效果會較佳。

假如想要柔和的陽光,應避免正午時份拍攝,筆者極愛日落,所以選擇下午三時半左右到達,順道等待夕陽西下。

 

(圖十一)接近黃昏,葉片變得火紅。

Ladies gig紅葉專欄-11

(圖十二)有關交通安排,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nt-hk.com/taitongredleaves.html#

Ladies gig紅葉專欄-13

(圖十)祝大家攝影愉快。

Ladies gig紅葉專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