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你的幸福:加薪

Corbis-42-35407422(1)接近年尾,作為打工的你,很自然會萌起加薪的期望。所以最近在多個公司的培訓中,都有同學問:「要對老闆怎樣提出,才會順利如願呢?」

一般來說,我會邀請提問的同學即場把我當作老闆,實戰一下。換來的反應大概可分為兩種:

1.極速打住,呆若木雞
這些朋友顯然是空有貪求的心,但卻沒作好游說的準備。要知道即使你的公司規模不大,人員不多,亦不見得你的老闆會有這麼的空閒一直留意你,並且記著你一年中各般的好。要知道每個老闆都忙,而且善忘,要是你連說服自己的加薪理據都欠奉,相信你爭取成功的機會接近零。

2.理直氣壯,含辛茹苦
這些朋友剛巧相反,他們會力陳自己有多用力,有多稱職的達標,所以順理成章地應該是時候得到獎勵。但要知道所謂「達標」,是指你理想地履行了職責,這只能算是合格,剛好值得支取與你職位相符的工資。這只能算是等值交易,貨真價實,談不上要調整薪金。如果你還強調自己做得有多吃力,便是自暴其短,說明自己只是勉強過關,老闆反而應盯著你未來的表現,以免失誤。

所以要為自己爭取幸福,必須下點苦功。先要好好的表現,再要好好的紀錄,然後好好的去游說。要游說,要先反省一下自己的戰績,看看能否證明自己不單是完美完成工作,而是超額完美完成。這樣,你可能可爭取到更理想的花紅、獎金。但要爭取長期的「加薪」,你不單要超額完成,而是要讓老闆對你有持續超額完美完成的信心。這便要拿出真功夫,而不單是偶一為之或嘴巴賣乖那麼簡單了!

撰文:Sandra Fung
國際認證導師及教練(NLP時間線治療,催眠治療)
[email protected]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