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EQ 發放正能量

Personality disorder

一年之初是許願的日子,除了升職加薪外,上班族的首 3位願望必然包括活得快樂。然而實況卻是工作量沉重、同事間的人際衝突、上司會否善待自己、客戶的無理取鬧等,不分晝夜地挑戰大家的EQ,迫使大家「發爛 渣」為止!既然壓力無可避免,唯一可做的是趕走負面情緒,提升EQ,增加辦公室的正能量,自然會過得快樂。

負面情緒破壞力強勁
個 案:同事A及B同屬一個部門,A請假去旅遊,故在放假前將工作交給B跟進。後來B發現A的工作存有不少錯誤,間接影響工作流程,因而感到有點忿怒,與此同 時,B無意間在facebook見到A旅遊過程中的開心快活照,使B感到更加忿怒。接著B為了發洩情緒向其他同事講A的壞話,向老闆遞交文件時又刻意用紅 筆來highlight A的錯處,A放假回來方知大禍臨頭,自此A和B的關係勢成水火,部門內分黨分派,辦公室充滿負面情緒。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錦翔說:「同事B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忿怒情緒,因而『做多』,從而激發起與同事A之間的衝突。」

人人都有個「發爛渣掣」
每 個人的性格都不同,即使性情再溫和,也會有忿怒的時候,正如黃錦翔所言,每個人都有個「發爛渣掣」,即是引起負面情緒的死穴。他說:「每個人的發爛渣掣都 不同,只要有事擊中自己的死穴,就會控制不住發爛渣,一般來說,女士的死穴以外表為主,而男士的死穴就是個人能力,所以與人相處時一定要先了解對方的死 穴,免得一不小心擊中對方的發爛渣掣」。

「發爛渣」2類型
被擊中死穴,每個人的情緒反應都不同,黃錦翔認為按性格大致可分為力量型和乏力型兩類。

力量型特徵
.在明確的對象面前表現出憤怒、厭惡、激動的狀態。
.情緒反應充滿力量,如大聲說話、大動作、有尾音(囉)、明寸及暗寸。

乏力型特徵
.表現出挫折、失落的狀態。
.自我否定,逆來順受,不敢嘗試,充滿無力感與無助感,缺乏信心動力。

4招趕走負面情緒
第1招:自我點穴
專家話:
被擊中死穴的一刻,應立時警覺克制,盡量保持平和的聲調,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助語詞,也要減少一些容易引起衝突的身體語言,如「手指指」等。

第2招:自我抽離
專家話:
將自己抽離,分析應對方法。可定期進行情緒預演,預設一些對白或行為來回應同一種情況,如面對客戶的無理取鬧,可暫時離開現場,請另一位同事來應付,使個人的負面情緒進入冷靜期。

第3招:自我發洩
專家話:
力量型的人可透過言語或行動來發洩負能量,如向家人朋友訴說不快事,又或可以打機、做運動等來發洩負面情緒;乏力型的人要盡量吸收正能量,如回想過去工作上的豐功偉績或做自己最擅長的事,藉此為自己打氣,注入正能量。

第4招:自我改變
專家話:
在心境平靜的狀態下自我檢討,了解個人價值觀,即引起負面情緒的根本原因,如工作上感到事事不順,根本原因可能是本身不喜歡老闆或做事過於完美主義等,下一步就是作出思想上的改變。

高EQ團隊 生產力大增
工 作間充滿引發負面情緒的人和事,尤其是來自同事或客戶的言語挑釁,黃錦翔建議大家要抱著講道理的心態,盡量避免將負面情緒發洩出來,否則最終吃虧的可能是 自己。提高EQ是助人助己的好方法。他說:「正面情緒感染力很大,如果團隊成員的EQ和同理心都很高,能夠互相支持、主動幫助、少猜忌,工作時就會少一點 猶豫及免卻浪費時間與資源,這樣辦公室的氛圍就會充滿正能量,生產力自然提高。」

Text:田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