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計劃始於自我了解

Mid adult man and young woman running up steps, rear, low angle view接受《明報》訪問,記者請我回答「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

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
2.你認為最淺程度的痛苦是甚麼?
3.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4.你最恐懼的是甚麼?
5.天性中有甚麼缺點?
6.你最想成為甚麼?
7.你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甚麼?
8.你最痛恨自己哪個特點?
9.你覺得哪一種錯誤最可以被縱容?
10.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甚麼特質?
11.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甚麼特質?
12.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
13.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甚麼?
14.如果可以改變你的家庭一件事,那會是甚麼?
15.你最奢侈的是甚麼?

我的答案是:
1. 一個人自給自足自得其樂
2.打網球輸波
3.打網球天分
4.經濟不獨立,受制於人
5.急躁
6.職業網球手
7.寫作夢想成真
8.太為他人設想忽略自己
9.大頭蝦
10.大刀闊斧不婆媽
11.善解人意
12. 退役中國網球手李娜
13.爸爸
14.爸爸仍然在生
15. 2000年辭去廣告公司高薪厚職,完成人生第一本長篇小說《天使的另一半》

「普魯斯特問卷」究竟是甚麼?根據維基百科,這是用來調查被訪者生活方式、價值觀、人生經驗等,名稱來自《追憶逝水年華》的作者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但普魯斯特並不是此問卷的發明者,只是因為他曾對問卷給出過著名的答案,此後人們才把其命名為普魯斯特問卷。據說普魯斯特在13歲和20歲時各做過一次普魯斯特問卷,後來的研究者曾用這兩次問卷結果分析普魯斯特的個人成長經歷。

原來,網球已經成為我的生活重心,心中最牽掛的永遠是父親。大家可以回答一下「普魯斯特問卷」,了解自己,安排新年計劃,確切執行。

TIPS
訂立計劃,要按部就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不要老是滿足他人的期望而忽略自己。

撰文:黃擎天
香港勵志作家,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以文字自勉勉人。著有《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生存遊戲,現役社員心理學》、《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異域行者—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共30種,最新作品為《我們這都市2014-2047》。作者專頁:www.facebook.com/wongkingtinpage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