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 like 給明天一個Like

Hands giving thumbs up

回想我在中學階段,其實有很多個「不習慣」,不習慣從小朋友變作青少年,然後又變作成年人;不習慣從跟隨命令的小孩子變作要獨立思考的年輕人;不習慣自己的情緒波動;不習慣自己開始介意別人的評價;不習慣單戀、也不習慣相戀;不習慣要為自己的前途打算。

我曾經望著滿天星星,多愁善感地想:世上有沒有一個明白我的人,可以與我同行呢?還是我要獨自在成長的路上跌跌碰碰,才可以變作一個成年人?

多年後的今天,我明白到人生原來就是不斷地學習與適應,我們都有一個習性,就是留在一個舒適區(Comfort zone)裡面。在舒適區裡,我們用最習慣的方法去做事,而每件事的結果,我們也能大致掌握,因此我們不須要冒險,也不須要害怕受傷。

然 而,舒適區讓人原地踏步,也錯失了很多突破的機會,很多力求進步的人,都會走出自己的舒適區,經歷新的體驗及開始另一種新的習慣。今天的我,仍在人生的路 途上前進,過了青少年階段,現在我也要適應中年的階段,將來還要面對自己踏入老年,我明白到時間不會為我停留,我總得踏出去,離開舊有的舒適區,開始另一 個進程。現在,我正調整人生方向,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令我的人生下半場可以愈來愈精采。

路 是人行出來的,你的人生路要由自己開始去行出來,路途上,我們都要經歷「嘗試、失敗、再嘗試」,旁人可以為你打氣,也可以扶你一把,但最終都要交由你自己 走下去。我明白今天的你,就好像當年的我,面對未來,可能你會擔憂,也可能會膽怯,我不想做甚麼專家,我只想做你的同行者,用我的書去陪伴你經歷人生的高 低起跌,讓你感到不是獨個兒在成長路上跌跌碰碰。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在能力,只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每個難關,總有方法去渡過。給自己一個like,相信自己可以一點一滴地進步;給明天一個Like,相信雨後總會天晴,也相信自己可以用平常心與晴天、陰天及風雨天相處。

撰文:蔣慧瑜 
員工培訓及團隊訓練導師,資深註冊社工,心理學(榮譽)學士,社會科學碩士,T-JTA性格評估執行師,NLP(身心語言程式學)高級執行師及「時間線心理治療」執行師。本文轉載自其作品《給自己一個Like》。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