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遇見80歲

La Habana Vieja (Old Havana district), musicians at Bodeguita del Medio, typical bar and restaurant當時年僅18歲的我,有一個晚上去聽偉大的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的收筆之作《福斯塔夫》(Falstaff)。該劇如今成為威爾第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但那時很少上演,因為歌手和觀眾都認為它難度太大。

 

我後來做了一些研究,驚訝地發現,這部洋溢著歡樂、對生命的熱情和無限活力的歌劇,居然出自一位80高齡的老人家之手!80歲是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年紀。

 

我甚至懷疑身邊有沒有年紀那麼大的人。那時的人普遍壽命也就是50歲上下。後來,我讀到威爾第自己寫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談及,有人問他身為19世紀最頂尖的歌劇作曲家之一,為甚麼在如此高齡還要不辭勞苦再寫一部歌劇,而且是難度甚大的歌劇。「我身為一名音樂家,畢生都在追求完美,可是完美總是躲著我。我覺得自己完全有義務再試一次。」

《管理,下冊》,第47

 

沉思:我活了那麼多年,我在追求甚麼?

 

專欄_Drucker and Music_by Mac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