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IT人 專才還是通才?

Business people talking during conference新世代社會需要怎樣的人才?怎樣才能在職場中突圍而出?選擇專才還是通才路線才較有優勢?

隨 社會進步,學校對學生的要求日高,除了主要教學範圍外,也要在課餘時學習不同體藝項目;到了高中,除了主修課外,還要修讀通識。僱主對員工的要求也愈來愈 高,除了行業的專業知識,還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兩文三語必不可少,此外更要具備一系列的軟技能:市場觸覺、學習能力、適應能力、應變能力、解難能力、分 析能力、交際手腕、團隊精神、演講技巧等等。在考慮晉升時,還要看員工是否具備領導才能、管理技巧、感染力、兼顧全局的視野。由此可見,現今社會要的不是 只有單一專長,只重微觀的專才,也不是對多個範疇有接觸,但只停留在較淺層面的通才,而是兩者特質兼備的「T型」人(T-Shaped)(註)。

T 型人世代
新世代IT人絕對是T型人的代表。現今IT日新月異,IT界的專業人員除了要追趕新科技趨勢,更要有創新思維,擴闊自己對其他領域的了解,將科技應用在不同範疇,將科技融入生活,進而改善生活,推動其他行業、經濟,以至於整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以 我個人為例,我們職系的人員每3至6年便會被調派到一個新的部門工作,身邊的同事、工作文化、團隊結構和規模、服務的對象、辦公室的地區環境等等均不同, 工作範疇也有很大差異,由非常技術性的電腦系統連線作業、資訊系統研究和設計、技術支援、程序編製、電腦保安、數據中心等的基礎設施工作,到非技術性的文 書行政工作、活動策劃統籌、項目管理、處理招標採購、外判管理,甚至是制訂資訊科技政策和策略、協助發展資訊科技基本建設及釐定標準、推廣和促進社會各界 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推動本港資訊科技的發展等。所以每一次調職都是新挑戰,要在短時間之內適應並掌握新部門的人事運作,沒有專業知識的做不來,缺乏通才 能力也不能勝任,惟有成為專、通兼備的T型人才可應付這些挑戰。

專業知識是根本,擁有跨領域的視野才是卓越。要不斷增進專業知識和擴闊視野,多涉獵新事物,才能創造自我價值,成為一個全才。

註:哈佛商學院教授Dorothy Barton於1995年提出「T型」人才的概念。「—」表示有廣博的知識面,「|」表示知識的深度,因此「T型」人是指知識結構上能同時兼具廣度和深度的人。
 
撰文:黃穎欣
於政府機構任職4年,先後於保安局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工作,現職助理系統經理,政府資訊科技專業人員協會(GITPA)幹事會幹事,電腦學會青年會(Youth Club)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電腦學會女士會(FACE)執行委員會委員。